传承红色文化 勇担历史使命


2019-06-21

2019年5月24日,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第一党支部来到大连旅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传承红色文化 勇担历史使命——旅顺红色印记”主题党日活动。

法律硕士第一党支部一行首先抵达东鸡冠山堡垒景区。东鸡冠山地处旅顺市区东北部,曾是中国近代史中两次重要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主战场。其中北堡垒修建于1900年初,是当时俄军陆上防线的主要工事。如今,这里是大连市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每天,这里都走过队旗、团旗和党旗簇拥的队伍。法律硕士一支部的党员手举党旗,站在故垒的废墟边,都会发出心底的誓言:决不能让这些残堡旧垒再成为对准我们大好河山和祖国母亲胸膛的炮台。

法律硕士一支部的党员们随后参观了万忠墓、军港公园和白玉山。其中万忠墓给党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位于白玉山东麓,是为纪念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惨遭日军杀害的近2万名中国同胞而建。该馆主要分为基本陈列内容包括"甲午战争前的旅顺口"、"甲午战争与旅顺口的陷落"、"震惊中外的旅顺惨案"、"旅顺万忠墓"四部分。整个陈列真实地反映了中日甲午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在旅顺制造惨无人道的大屠杀的罪恶行径,时刻提醒着人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在日俄监狱旧址和旅顺博物馆的学习,更是让党支部一行的同学们受益匪浅。日俄监狱是1971年3月,大连市文化局利用旅顺日俄监狱旧址,筹为帝国主义侵华罪行展览。1983年在监狱旧址成立帝国主义侵华遗迹保管所,1984年初经过重新整理和复原陈列、监狱旧址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顺日俄监狱从阴暗潮湿的东侧牢房到伸手不见五指的暗房,无不诉说着爱国志士、革命烈士大义凛然的悲壮。两名关押党员王其焕、翟清平借放风时机发展爱国青年狱友宁学贤入党并建立了狱中第一个地下党支部,播下了革命的火种,为我们展现出了一幕中国共产党人坚决追求共产主义信仰、面对侵略者宁死不屈的反抗精神。旅顺博物馆被国务院、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大连市唯一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党员同志们在观赏文物和藏品的过程中,体味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别样魅力,全方位地了解了旅大地区的发展史和革命史,激发了党员热爱大连,服务大连的社会担当。

党建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太阳沟景区,在旅顺的太阳沟,无论走在哪里都能看到老房子的身影,溥仪、川岛芳子、罗振玉……每一座身边不起眼的老建筑,都可能留下过某位历史人物的足迹。党员们在参观老建筑的同时,慰问了仍居住在周边的烈士家属,全方位了解了旅顺的历史,践行了“传承红色文化 勇担历史使命”的党日主题。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培养、教育和引导学生党员政治过硬、思想进步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十九大精神,时刻牢记“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光荣使命。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决心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发挥作用,奋勇前进!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