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主题党日 全员积极参与——法学院各支部开展四月主题党日活动


2020-05-17

转眼已是春花烂漫,疫情虽未完全结束,但各党支部线上主题党日依旧如期开展。本月法学院各党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及各支部本年度党建创新主主题深入开展了学习研讨活动。

4月8日下午,国际经济法系党支部召开“支部书记上党课”固定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书记马明飞同志向大家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内容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传染病防控国际卫生合作机制问题。学习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理论学习,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内容。第二部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国际卫生条例(2005)》下的传染病防控国际卫生合作机制的专业学习。集中学习后,支部党员结合本职工作,阐释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应对新冠肺炎的重要讲话内容,以及建立传染病防控国际卫生合作机制的理解和认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支部党员对“一带一路”倡议下党支部“红色法治引擎”站位的理解,进一步树立了法治思维,提升支部党员的法律素养。

4月22日下午,基础法系党支部在企业微信群召开主题党日,共14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基础法系党支部书记张婧飞主持了学习活动。本次固定党日的主题内容是:讨论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及在课程建设中的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安排。会议中李志文、王利民、阎铁毅、张婧飞同志针对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建设价值和建设路径深入广泛地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其余各位同志也积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一致表示会以饱满的热情在自己的课程中建设思政的内容,为教好书、育好人作出自己的努力。

4月22日,海商法系党支部召开了固定党日活动,现场会议有9人参加,线上有3人参加,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欣主持,学院党委委员初北平、徐燕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支部活动。王欣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及理论解读。司玉琢、初北平以及其他资政建议专家等支部成员做有关“构建中国特色海洋法治体系,推进海法学科建设”的研究成果分享。大家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推进党建与海法学科融合发展”党支部工作创新项目的具体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4月4日上午,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线上微信平台召开了四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曹博雅主持。本次党日活动为集体学习,分为两部分,一是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二是结合支委培训内容,全面理解和把握本学期支部工作要点。会上每名党员都发表了自己的对于疫情下学习与生活的感想,表达了对世界早日战胜疫情的期盼。

4月20日晚,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企业微信平台召开了本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张万金主持。会议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书记对支部调整后支委组成及支部党员情况进行了介绍。然后,由支部书记张万金同学组织支部内党员进行集中学习。最后,由支部委员刘国安同学对支部近期的活动及安排告知支部党员,并听取支部党员的意见。

4月22日,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进行了四月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此次党日活动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会议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中的讲话为主要内容,同时对于支部设置与年度工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首先,党支部书记陈婷炜向大家介绍了支部调整的主要原因以及组织机构的构成,支委会成员组织委员卢洋洋、宣传委员张磐分别进行简短发言。随后党支部书记布置了本年度党支部工作计划并向大家发出了倡议:虽然疫情局势有所缓解仍不应掉以轻心,居家隔离学习工作时要充分利用好时间、提升自己同时加强身体锻炼。

4月9日晚,研究生第四党支部进行了线上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史志化担任主持人,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会议完成了三项议程:一是介绍支委会职责、各个支委的职责、党支部的基本工作制度、常项工作;二是学习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的通知要求;三是征求大家对创新立项项目申报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此次会议,支委明确了职责,党员同志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的通知要求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党中央的政策以及疫情防控的情况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4月15日晚7点,研究生第五党支部通过企业微信开展了主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的固定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曹慧琼主持,支委会全体成员及大部分党员参加。本次会议完成了三项议程:一是支委会成员做自我介绍;二是支部书记通报了“党支部工作创新立项”的工作进程;三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月 ”学习活动。会上各位党员同学积极发表意见,对支部的下一步活动献言献策。

4月8日晚7点30,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在企业微信召开了本年度本支部第一次固定党日活动,会议由党支书骆承欣主持,支委会全体成员及支部党员参加并参与会议讨论。本次会议完成了两项议程:一是通报了“党支部工作创新立项”项目申报的总体概况并对部分项目的落实进行部署;二是收集“全校学生同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回馈及布置《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的通知》工作。会上,支部党员积极畅谈自己对爱国主义教育课的感想和认识。骆承欣也强调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性,并转发了《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安排的通知》及部分参考资料给全体党员学习和参考。

4月9日,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召开线上语音会议组织新支部成立的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郑丽娟主持,支委会全体成员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会议完成三项议程:一是新一届支委及支部党员进行自我介绍;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三是交流心得体会,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此次会议各位党员对彼此有一定的了解。

4月24日,研究生第七党支部又召开“两路”精神等新时代交通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会议由支部组织委员郑玉馨主持,支部书记郑丽娟、支委会成员和支部全体党员参加。首先,组织委员郑玉馨介绍了“两路”精神的时代背景。接着,支部党员分享学习心得。党员同学从自身出发,分别从交通现代化、民族团结、生活学习、当代青年对“两路”精神的传承等方面分享自身学习感受。最后,支部书记郑丽娟做了总结发言。她强调:在今天,我们一样要传承“两路”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于“两路”精神的学习不能流于形式,更要入脑入心,延续红色血脉,汲取精神力量。同时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月”活动做了进一步讲解,倡导支部党员疫情期间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自主学习,积极践行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弘扬时代新风。通过此次教育活动使各位党员对“两路”精神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对支部党建工作起到了更加积极的作用。

四月份的“固定党日”活动是研究生党支部调整后的首次活动。大家通过线上的学习活动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共同期待返校的那一天,届时大家可以开展更多的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4月28日,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APP直播的方式召开了四月份支部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王睿主持,支委会全体成员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首先,王睿书记针对同学们都关心的开学问题做一解答,他指出学校正在积极准备,不过要根据疫情的情况而定,希望大家在等待开学的同时收心学习和备考。并提醒大家依然要注意疫情的防控。接着他通报了“党支部工作创新立项”工作的进程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做了部署。支部党员都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发言,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4月10日中午,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通过企业微信线上开展了主题为“学习样板党支部工作经验,认真贯彻落实《法学院党支部工作法》”的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前期,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了《法学院党支部工作法》和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建经验分享相关内容,结合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的特色,思考具有针对性、创新性的党支部建设方案。会上,各支部党员积极发言,为党支部建设和开展工作建言献策。支部书记于杰指出:法律援助中心党支部将继续重点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爱心课堂”项目,鼓励党员和中心志愿者积极参与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取得进步。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