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丽新,郑乃容:国际贸易制裁风险的承保问题探索


2020-10-06

国际贸易制裁风险的承保问题探索

何丽新,郑乃容(厦门大学法学院)

摘要:在当今美国鼓吹单边主义的经济环境下,单边制裁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国际贸易业、航运业是受制裁影响最严重的领域,引发了买卖合同与运输合同的履行风险,给当事人带来严重的经济性损失,但无论是传统的海上保险抑或是贸易保险均未将其纳入承保范围。国际贸易制裁引起的损失属于可量化的财产性损失,制裁风险具备可保风险的全部要件,当事人各方存在法律上承认的保险利益,具备适法性,应纳入传统保险的承保范围。国际贸易制裁风险的承保问题研究,为中国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摆脱单边主义、稳定对外经贸、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实现贸易强国战略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解决路径。

关键词:经济制裁;国际贸易制裁风险;可保性

发表于《中国海商法研究》2020年第3期

原文链接:/kanwu2020031224.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