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鸣,蒋奋:《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争端解决中可受理性的“功能性搁浅”:问题及应对


2021-09-30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争端解决中可受理性的“功能性搁浅”:问题及应对

荆鸣1,蒋奋2(1.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2.宁波大学法学院)

摘要:可受理性在海洋争端解决中具有抑制强制程序扩张适用的独立理论功能,实践中这一功能无从发挥。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实践中,裁判机构对可受理性或敬而远之,或作时而严格、时而宽松的解释,造成可受理性“功能性搁浅”。《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可受理性的外延不明晰,涉及请求国资格的可受理性障碍解释空间过大,是导致其“功能性搁浅”的表面原因。实效主导海洋争端解决的逻辑是可受理性“功能性搁浅”的根本原因。基于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条款明确覆盖的可受理性障碍可与管辖权异议一并提出,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条款以外国际法原则相关的可受理性障碍应单独明确提出。此外,衡平法原则偏袒小国的隐患需额外重视。

关键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可受理性;“功能性搁浅”

发表于《中国海商法研究》2021年第3期

原文链接:/kanwu2021033344.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