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先伟,龙铖:海上安保需求视角下发展中国私营武装护航的制度构想


2021-10-01

海上安保需求视角下发展中国私营武装护航的制度构想

彭先伟1,龙铖2(1.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2.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

摘要:中国推行“海上丝绸之路”所涉沿线水域存在着不稳定因素,相关中国企业面临安全威胁,存在安保需求。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私营安保、武装护航企业的质和量都有较大差距,无法满足中国“走出去”的企业的安保需要。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中国现有的法律制度对私营武装护航业务的定位不清,这制约了该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必要从供给侧改革角度入手,在承认私营武装护航的合法性、破除相应法律障碍的基础上,设置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机制,对私营武装护航加以规范化管理,并引导、支持保险公司设立和完善有关责任险种,以促进这一行业的健康发展,更好地护卫中国在海外的利益。

关键词:私营武装护航;海上安保;非法武装组织;供给侧改革

发表于《中国海商法研究》2021年第3期

原文链接:/kanwu2021039096.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