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艳春,曹娅珂:新冠疫情背景下船员休息权问题研究


2022-10-09

新冠疫情背景下船员休息权问题研究

曹艳春1,曹娅珂2(1.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2.浙江一剑律师事务所)

摘要:新冠疫情期间,大批船员超期服务,法定的休息权无法保障。从捍卫海上安全、航行安全,维护船员健康权、休息权,实现船员体面劳动等角度来看,保障疫情期间船员及时下船休息尤其必要。建议各国通力合作,填补《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在疫情期船员及时下船方面的空白;建立疫情期船员及时下船机制,如开通船舶国际健康码,简化下船程序,增加方舱隔离点,政府补贴遣返费用等。此外,还需作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建设,提高船舶防范疫情和即时检测、报告的能力,配备充足的防疫物资,确保船员无法下船时也可以在船上得到足够的防护。

关键词:新冠疫情;船员;休息权

发表于《中国海商法研究》2022年第3期

原文链接:/kanwu2022032532.pdf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