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知识产权凌海讲堂】法学院邀请彭学龙教授作“商标品牌战略的法律保障”讲座


2022-12-14

2022年12月8日,由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大连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主办,大连高新区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辽宁慧之林律师事务所、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承办的知识产权凌海讲堂系列讲座第6期于腾讯会议成功举办。应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彭学龙教授作了题为《商标品牌战略的法律保障》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辽宁慧之林律师事务所主任衣维成和知识产权研究院研究员金美冬担任与谈人。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元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大连市知识产权局、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司法机关、海关、企事业单位和我校师生共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出席本次讲座活动的嘉宾有大连市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处长曲英明、大连市知识产权局服务处处长赵百杰、大连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杨志坚、辽宁慧之林律师事务所主任衣维成、上海中联(大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孙平、大连优路智权专利代理事务所(普通合伙) 所长宋春昕、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研究员祝雅柠博士和金美冬博士。

讲座开始前,徐元教授介绍各位与会嘉宾,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以及大连高新区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的情况。

随后,曲英明为本次讲座致辞,他表示近年来大连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先后制定了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以及大连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大连市知识产权强市方案以及资金管理办法,曲英明还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大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最后,他对彭学龙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彭学龙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到了知识产权建设,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知识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均与知识产权密不可分。在新形势下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是对商标战略的深化和发展,是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是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建设商标品牌强国的迫切要求,是引领供需结构升级的重要举措。彭学龙教授从商标品牌战略概说、商标价值与品牌形象、品牌战略与商标确权制度、品牌战略与商标保护制度、品牌战略与其他法律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与谈环节,衣维成主任表示,从商标品牌战略保护角度,商标命名十分重要,并以“海底捞”、“连花清瘟”商标保护判例为例,提出“是否字数越多,商标就越不容易保护”的疑问。彭教授回应表示,针对侵权与否,应当根据个案来看究竟二者之间是否会引起混淆,而不应当以字数多少来进行界定。金美冬博士则提出了如何看待像乔丹品牌一样本身有缺陷的本土品牌、我国是否需要针对类似问题进行法律制度的建构等问题,对此,彭学龙教授指出目前很多企业比较短视,"乔丹"本身并不值得同情,这并不是一个条款就能解决的,企业经营需要做到合法合规。

在提问环节,曲英明提出初创类型企业如何避免在形成产品以后才发现商标已经被其他人先行注册的情况。彭学龙教授认为这类问题比较普遍,很多高科技企业不重视品牌问题,因此在最开始一定要注册商标,同时也要关注是否存在其他企业抢注的问题。对学员提出的《商标法》第四条和第三十二条的法律适用关系问题,彭学龙教授认为第四条是遏制商标抢注的猛药之一,但是适用起来颇具难度,“不以使用为目的”难以界定,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检讨。

最后,徐元教授对本次讲座活动进行了总结。徐元教授认为彭学龙教授的演讲是“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始,最后回归到市场法律制度建设,为大家勾勒出了商标品牌战略的整体框架,与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相契合,同时具备理论视角与实践视角、国际视角与国内视角、法律视角与管理视角。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得大家对于商标品牌战略的法律保障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这是一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和强市建设的实际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