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明德尚法讲堂】王世涛教授为学院师生作“行政法法典化的法学教义与法律进路”的学术讲座


2022-12-22

2022年12月14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世涛教授为校内外师生作了题为“行政法法典化的法学教义与法律进路”的线上学术讲座,讲座由阎铁毅教授主持,王秀芬教授和陈国栋教授作为与谈人,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彦教授,辽宁宪法行政法学会会长王素芬教授、副会长卢政峰副教授、汤双和教授,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法学院刘雨嫣老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金美冬老师等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共分四方面内容,分别是“行政法典化释义”“行政法法典化的法学教义”“行政法法典化的域外进路”以及“行政法法典化的中国范式”。论题的问题意识来源于“民法典时代”下行政法典何去何从,王世涛教授率先就当前学界关于行政法法典化的代表性意见作了介绍,通过学理阐释抛出了讲座的第一个问题,即何为行政法的法典化。王世涛教授从法典的生成模式和技术路径讲起,细致论述了古今中外的法典形成过程,指出行政法的法典化最终要选择“自我限缩”部分法典化类型。接着,王世涛教授旁征博引,从笛卡尔的理性主义哲学到孔德的实证主义再到法学实证化的理论构建,指出法教义学思维模式作为法律实证主义的结果,恰与法典化的逻辑高度契合,也为欧洲法典化奠定了基础。由于我国继受了大陆法体系,大陆法系独特的行政法教义学以及立基于行政法学总论的法典化模式对我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之后王世涛教授对比了法国、德国、韩国的行政法法典化进程,以期对我国行政法法典化的范式选择有所启发。最后,王世涛教授特别指出,行政法法典化不宜效仿《民法典》的模式和体例,也不要试图构建整全性的行政法典,更不能以行政法典的实体化方案否定程序法模式。

讲座主体内容结束后,主持人阎铁毅教授对王世涛教授的观点表示认同,认为我国不宜走德国行政实体法法典化的老路。与谈人王秀芬教授表示王世涛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语言生动风趣,在逻辑上抓住了法教义学工具,深入分析不同国家的行政法法典化理论与实践,站在世界的角度上重新阐释了一个老话题,为我国行政法法典化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陈国栋教授认为该报告精炼全面、十分精彩,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不同观点并予以探讨、互相交流。与谈结束后,卢政峰副教授从实践角度就行政法基本原则在行政法总则中如何安排提出疑问,其余师生也踊跃提问,王世涛教授一一解答。讲座圆满结束。

王世涛教授以其丰富的学术知识和精妙的讲解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的盛宴。此次讲座以法教义学为分析工具,旁征博引,对当前行政法法典化的问题予以回应,极大地拓宽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达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