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风采 | “3+1+1”联合培养项目之英国斯旺西大学


2022-12-25

大连海事大学与英国斯旺西大学于2008年正式开启面向本科生的“3+1+1”联合培养项目,截至2022年9月,共计168名本科学生参加了项目学习。近日,我校2名2018级本科生岳晓斐、杨天铭作为“DMU - SWANSEA 3+1+1项目”学生,顺利完成了两年学业,毕业成绩为Merit,并获得了英国斯旺西大学的硕士学位。

(左一:杨天铭;左二:岳晓斐)

岳晓斐

我与斯旺西大学结缘于Professor Soyer的一场讲座,记得那年我读大一,Soyer教授在讲座上生动的讲授深深地吸引了我,从那时起我便确定了去斯旺西大学留学的目标。

(照片拍摄于2018年11月14日,Baris Soyer 教授在大连海事大学学汇楼结束讲座后,回答岳晓斐同学的提问)

后来,我有幸在大四那年参加了学院的“3+1+1”项目,如愿来到斯旺西大学并开启了为期两年的留学生活。斯旺西是一座风景优美的海边城市,有着景色宜人的海滩,清新爽朗的海风,以及民风淳朴、热情好客的斯旺西居民,这一切都让初来乍到、身处异乡的我倍感亲切。

两年的学习生活是忙碌、具有挑战性的,但同时也是快乐而温暖的。第一年,学校为我们安排了英国合同法、侵权法、商法、海洋法等科目,并开设了lecture和seminar两种课程。在lecture上主要是由老师讲授知识,学生认真听课;而seminar则是学生们的主场,学生要对老师在课前安排的问题进行讨论,老师会在必要时进行提示启发。在这一年的学习中,我开始阅读case,用判例法分析案例,这些为我第二年的研究生学习打好了基础。

(图片拍摄于2020年11月4日商法课的lecture中。为了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和留学体验,斯旺西大学法学院坚持为学生线下授课,但根据防疫要求,学生之间要保持适当距离。该课程是“3+1+1“项目为大四学生安排的专属定制课程,其余课程则要求学生和英国本科生合班上课)

第二年的课程学习,增加了海商法的专业课程,相较于第一年而言更具有专业性。学科难度会有上升,需要阅读的案件数量会更多,学习任务也会更重些,为了可以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大家需要阅读大量书籍来加深理解。这一年除了要完成long term coursework,还增加了short term coursework,这要求大家要对所学知识足够熟悉,以便在短时间可以熟练运用其分析案例。研究生第二学期,大家在完成coursework的同时,还要准备考试。这样“快节奏”的学习安排,极大地锻炼了学生自主学习、合理安排时间的能力。为我们授课的教授和讲师都在海商法学界享有盛名,老师们在课堂上深入浅出的讲解、耐心细致的问题解答、认真严谨的治学精神,这些都在鼓励着我们认真思考、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此外,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除了有问题及时请教老师,多与身边的同学讨论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有一些外国同学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大家在一起沟通,既可以锻炼口语,又可以交换各自对知识的理解、拓宽思路,对学习很有帮助。

(图片为完成coursework时阅读的书籍)

除了课堂上的理论学习,学院还安排有模拟法庭、就业指导等实践性课程,来帮助大家在实践中运用知识。在模拟法庭中大家不仅需要运用所学课程分析案情,还真实体验了法庭辩论的流程,让人受益匪浅。

(图片为模拟法庭后参赛者与老师、评委的的合影,右四为岳晓斐同学)

为期两年的学习生活,在每天忙忙碌碌的学习和与同学、朋友开心快乐地相处中匆匆结束。如今再回首这一路走来,从大一那年参加讲座初识Professor Soyer,到如今“3+1+1”项目顺利结束,除了感叹时光飞逝之外,更多的还是感恩。真心感谢我的母校DMU为我们创办的“3+1+1”留学项目;感谢两校负责交流项目的于老师和赵老师,感谢于老师在我进行留学申请时给予我的帮助,感谢在我来到斯旺西后赵老师对我的悉心关照;感谢我在斯旺西求学期间,所有教授、讲师们的谆谆教诲、倾囊相授;感谢同学朋友间的互帮互助。

在斯旺西的求学之旅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我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更获得了心灵的成长、磨炼了意志的坚定。即使重回当初,我也依然会坚定地选择斯旺西。

杨天铭

在斯旺西求学的两年转瞬即逝,因为疫情的原因,两年间的点点滴滴变得格外难忘。我不只是完成了学业,还收获了良师益友,更重要的是在异国他乡独立生活的过程中找到了自我,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明确了生活的目标与努力的方向。

疫情无情,西村有爱,在斯旺西的第一年我感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温暖。为了保证我们的学习质量,Sunny赵老师会同Tabetha老师和索爷一起为我们争取线下授课的机会,让我们面对面和教授交流。第一年的授课内容中,除了踏入英国普通法系必备的合同法,侵权法,货物买卖法等等之外,各种语言课,研讨会,法律方法课也使我可以快速适应英国授课形式,调整论文写作的方法,为第二年紧凑的研究生课程打下基础。

第二年的研究生课程十分丰富,解封让我体验到了相比第一年更加多彩的英国生活。在课程方面,我们可以选择的研究方向不仅有国际海商法,还有国际贸易法,石油与天然气法,知识产权法等等项目,每个项目需要完成四门具体课程。我选择了国际贸易法与海商法方向,除了热门的海上保险法课,基于兴趣和未来就业方向的考量,我还选择了租船合同、国际商事仲裁法和国际贸易法,以及模拟法庭等课程。在这里,每个学生都配有一个生活导师,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发邮件向导师寻求帮助。研究生阶段恢复了疫情之前的线下考试,意味着我们要更加努力才能获得好成绩。在4月到6月期间,不但要完成四篇论文,还要准备参加考试。考试的题型集中在论述和案例分析两个题型,我们不但要背下来案例和对应的判决,还要结合题目中的情形作答,所以备考写论文的两个月成为了我LLM期间最难忘、最充实的日子。

每星期三的mooting和employability课程充实了我的课后学术生活。索爷和乔治教授会邀请很多工作经验丰富的学长学姐办讲座,并充分创造机会让我们和他们交流有关职业发展的问题,收获颇丰。至于模拟法庭,我起初十分焦虑,担心自己不够优秀。但是Tabetha老师不断鼓励我,缓解我的紧张情绪,让我从打退堂鼓到坚定地走到final round。在这个过程中,和外国同学组队让我交到了朋友,锻炼了自己的口语,并了解真实法庭上的程序与场景,将自己课上学习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最后,我有幸在今年四月去伦敦HFW律所观摩了模拟法庭的决赛并参观了皇家司法院,真的是十分难得的经历。虽然最后没有得到心心念念的Distinction,但是我的收获已经远远超出预期了,即使现在已经毕业了,每每回忆起来也感到回味无穷。

(与参加模拟法庭的队友在一起,左二为杨天铭同学)

斯旺西是一个有着美丽海湾的,平静又温暖的沿海小镇。这两年里有一半的快乐都有这片沙滩的见证——每年bonfire night的烟花秀,夏日酣畅淋漓的沙滩飞盘,配冰啤酒的海鲜烧烤盛宴,夜晚围着篝火一起起舞,甚至是一个人坐在海边的长椅上看无忧无虑相互追逐的狗子们……同时,我也结交了来自各个国家的不同年龄的朋友们,刚开始自然有些紧张,但慢慢熟悉到最后相谈甚欢的过程也十分奇妙,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变得更加自信,更有勇气,更加自立,更重要的是,学会了接受自己的不足,也更加的喜欢自己。对于出国留学感兴趣的小伙伴,我想说,要是决定了想要去异国他乡且不虚此行,一定要多多体验多多尝试走出舒适圈,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与惊喜。在学习方面也不要过分担心与害怕,有任何的问题都可以和导师、教授们沟通,在克服困难后甚至可以惊喜发现一个冲破内心极限的,更有成就感的自己,披荆斩棘一路闯关的感觉真的很不错。与其徘徊犹豫,不如先试试,虽然会迷茫,但至少我们一直在那条称之为“成长”的路上。

“3+1+1”联合培养项目(也叫Visiting +1项目),是指法学本科学生在我校完成前三年的本科课程后,从第四年开始前往海外的合作院校学习普通法系的法律本科课程(第一个“+1”),并在此基础上,完成普通法系的研究生课程(第二个“+1”)。此种联合培养方式,能够使学生在两大法系的法学教育环境中获得较为完整和系统的法律训练,从法律阅读和写作,到法律思维和应用,兼采众长、厚积薄发,最终成长为具有融通新、开放性和多样性的涉外法治人才。英国斯旺西大学法学院作为我校的长期合作伙伴,为“3+1+1”项目学生更好地完成两年的普通法训练,精心设计了进阶课程以及系列法律实践活动。请点击视频,跟随负责人Tabetha Kurt-Shefford博士了解项目特点和课程设计情况。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