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海权发展模式及海洋法制完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2018-05-11

    2018年4月27日,以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为首席专家牵头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海权发展模式及海洋法制完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大连海事大学法学楼214会议室举行。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大法官高之国,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公安海警学院副院长王金堂,国家海洋局海洋战略研究所主任吴继陆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浙江师范大学、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山东大学法学院、《国际问题研究》刊物和大连海事大学等单位的二十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30FAA6

 

    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首先代表学校讲话,他分别以“文理兼修”、“船舶与海洋文化”、“国际化”为关键词,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的办学特色与发展思路,指出我校近年来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等国家倡议和发展战略,在南海问题、北极航道问题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的智库作用。王小勇同时强调,今后会继续完善法学等文科类学科科研组织模式,实现校内外强强联合,充分调动各类学术研究资源,海法作为我校重点发展的领域,学校将为课题组提供大力支持,本次报告会是一个宝贵的交流机会和平台,期待课题能够围绕海权发展模式及海洋法制完善建言献策并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

    随后,首席专家初北平教授进行了课题汇报,围绕课题主要研究思路和设计依据、总体框架、主要内容、重难点问题、总体进度和安排进行了汇报。初北平教授代表课题组诚邀与会专家把脉课题研究方向,建言献策,以便更好地完成后续研究。

    之后,子课题负责人大连海事大学阎铁毅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研究院副院长周江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杨泽伟教授分别主持了专家讨论环节,围绕各子课题研究方向与发展脉络邀请其他子课题负责人及与会专家交流了意见和看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研究切合国家海洋战略,将海权发展与海洋法制完善结合起来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同时对课题研究内容、方法、路径、研究成果转化等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课题组成员还就一些疑难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最后,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司玉琢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司玉琢教授指出,本课题与我校一直倡导的海法理念具有密切联系,对于拓宽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研究领域、突出海洋特色、形成涉海法学学科群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的成功离不开与会专家的大力支持。初北平教授代表课题组表示,将在吸取各位专家有益建议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完善项目的研究内容,并按照确定的进度计划稳步推进各项研究工作的开展以及目标顺利完成,秉持“精品”意识,力争将课题打造为“传世之作”。

    会后,与会嘉宾与我校师生代表一同参观了大连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造浪馆以及专用教学实习船"育鲲"轮。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