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涉海体制改革相关法治问题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召开


2018-05-11

    2018年4月29日至30日,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承办的我国涉海体制改革相关法治问题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214会议室召开。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大法官高之国,公安海警学院副院长王金堂,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院长余敏友,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边防系主任张保平,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问题研究》编辑部主任赵青海,武警学院研究生部教授李培志,大连海洋大学法学院/海警学院院长裴兆斌,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周江,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张文广,公安海警学院副教授吕吉海,国家海洋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员副研究员白续辉,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韩立新、李志文、蒋跃川,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讲座教授陈鹏,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阎铁毅出席了此次会议。

 

13879D

 

    韩立新副院长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会议第一阶段主题发言由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边防系主任张保平主持,公安海警学院副院长王金堂、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胡波、国家海洋局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副研究员白续辉分别围绕《海警体制改革对涉海体制的影响》、《新一届国务院机构改革对涉海法治建设的影响》、《自然资源部在海洋管理中的定位及相关立法趋势——兼论海警现役制背景下无人执法设备的法律地位》做了精彩发言。

    公安海警学院副院长、教授,武警大校王金堂从中国海警局现状及现存问题入手,主要介绍了海警体制改革后的相关问题。他认为,海上执法是海警的根基,体现的是海警部队的职业水准和发展趋势。民事服务是海警职责所系,这是大国海警应尽的职责与义务。执法合作是维护我国海洋权益拓展的需要,体现了海警部队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能力与意识。海警部队的发展及其性质有待于进一步明确,海警执法依据有待梳理整合,海警行为法有待构建。

    北京大学海洋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研究员、博士,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胡波在谈到国务院机构改革对法学建设的影响时指出,涉海体制改革并不是中国一家面临的问题,它是全世界沿海国家面临的问题。因为涉海管理日益复杂,涉及到越来越多的机构。涉海体制改革主要包括机构改革和完善立法两个方面。新一届的改革对法治建设将会带来海洋局的职能拆分、自然资源部、生态环保部以及海警的职责划分、带有海洋特点的立法工作推进不顺畅、国内改革和国际接轨等方面的冲突和矛盾。

        会议第二阶段主题发言王金堂副院长主持。武警部队张保平主任、大连海洋大学法学院裴兆斌院长、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郁志荣研究员、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陈鹏教授分别就《海警转隶武警后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中国海警转隶后管理与执法的衔接》、《关于我国海洋管理体制的几点思考》、《中国海上执法体制机制建设》进行了重要发言。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边防系主任,教授张保平从海警职能转化之后海上执法进程在全局当中的地位问题、海警队伍的隶属以及它的性质、海警行动的性质、海警执法性质、海警法律依据的建设问题、海警与相关部门的关系、海警装备与使用的性质这些海警转隶后关注的几个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认为,海警局的全部职能已经划分给武警部队,标志着海上执法体制改革迈出了新的步伐,机遇与挑战并重。

    大连海洋大学法学院/海警学院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法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负责人裴兆斌就海警转隶后的衔接问题发言。他从目前管理和执法的现状、中央行政与执法机关和地方的行政与执法机关的关系、执法主体的问题、多头执法等方面探讨了问题和对策。他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入,随着全国人大的授权,这些问题在法理和实践中都会得到相应的解决。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郁志荣探讨了关于我国海洋体制的几点思考。他介绍了海洋管理从1949年至今的三个阶段,指出了海洋管理的不足之处。他认为问题出现在战略方针不明确、管辖海域不明确上。一个综合的海洋主管部门要权责明确,要依法治海,要做到研究在先,不能影响海洋管理的水平,要防止海洋管理中断。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交通运输部法律顾问兼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陈鹏就海事执法体制建设发言。他详细地介绍了我国海上执法体制的三次演变,认为十九大以后的海上执法体制应突出专业性、特殊性、国际性三个方面。中国海警的执法部队建设要以国土安全和治安为重点。现在的模式方向是正确的,但在具体机制上如何解决需要继续进行深入思考。

    在最后的专家讨论环节,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高之国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方案的一次重要会议,集中探讨了国务院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部在国家海洋事业中的职能定位、国家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后执法体制建设等重要问题,许多问题的讨论在国内尚属首次。高之国会长勉励各位与会专家充分吸收本次会议讨论成果,密切围绕新一届国务院机构改革进行调查研究,为国家海洋管理体制和海上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建言献策。随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研究生部李培志教授又针对讨论中的热点话题——美国海岸警卫队海上执法问题进行了补充发言,介绍了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执法授权、职能划分情况,并提出对我国海警队伍建设的启示。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参观考察了我校教学实习船“育鲲”轮,并在“育鲲”轮会议室进行了座谈。

 

54B62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