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副院长李志文教授应邀参加中日韩担保法国际学术会议


2017-11-10

2017年11月3-5日中日韩担保法国际学术会议在韩国成均馆大学召开,中日韩三国的专家学者围绕留置权、优先权、让与担保以及韩国关于留置权的民法修正案、中国民法典担保物权法编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我院副院长李志文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以“中国法下的船舶和航空器留置权:体系和范畴视角”为题做了会议发言,指出中国现有法律规定的不明晰带来学界和司法实践中对船舶和航空器范畴之争,对此应当从立法背景、立法目的以及体系化角度,解读中国法下船舶和航空器留置权的范畴,并基于船舶和航空器的属性相似性以及法律关系的复杂性,以特别法的方式规定船舶和航空器留置权所适用的法律关系,明确其范畴,以更好地协调船舶和航空器留置权与优先权、抵押权的关系。

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中方学者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南财经法学和延边大学,韩方学者来自于韩中日民商法统一研究所、韩国大法院、崇宝大学、警察大学和均成馆大学,日本学者来自于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中日韩担保法国际会议定期举行,旨在增进三国对担保法的相互了解、学习和借鉴,促进东亚担保法的发展。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