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举行《海商法》修改专家座谈会


2018-10-19

10月17日,交通运输部法制司主持召开《海商法》专家座谈会。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司长魏东、副司长张雅萍、条法一处处长马琳、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王淑梅、审判长余晓汉、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司玉琢、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焕宁、上海海事大学教授於世成、中外运长航集团副总经理杨运涛、中国海商法协会副会长宋迪煌、商务部条法司综合处处长谢伟、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副研究员张文广以及来自交通运输部国际司、水运局、海事局的专家应邀参加会议。《海商法》修改课题组组长、大连海事海事大学初北平教授,课题组副组长上海海事大学胡正良教授、大连海事大学韩立新教授、李志文教授,以及课题重点章节负责人武汉海事法院研究室负责人侯伟博士、大连海事大学蒋跃川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曹兴国、大连海事大学博士生邢厚群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魏东司长主持。在欢迎仪式上魏东司长首先致辞,他表示本次会议是《海商法》修订草案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前的一次重要会议,希望与会专家就本次修法的四个重点议题提出宝贵意见。初北平教授代表课题组就目前修订工作总体进展以及几个重大问题的修改方案进行了介绍。

在专家座谈环节,与会专家结合各自实务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围绕“国内水路运输纳入《海商法》调整”、“港口经营人纳入《海商法》调整”、“航次租船合同的章节位置”以及“船舶污染损害赔偿纳入《海商法》调整”四个重点议题提出了修法建议。最后,魏东司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与会专家领导的意见对《海商法》修改非常具有启发性,希望课题组在本次座谈的基础上尽快形成条文草案及问题清单。课题组将根据本次会议的专家意见对条文草案进行修改,并预计在本月底前将草案上网公开征求意见。

《海商法》修改工作自2017年6月由交通运输部委托大连海事大学牵头并联合国内海商法专家共同启动,并于2018年9月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入五年立法规划。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