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中国参与全球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2018-12-19

12月15日,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副院长韩立新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承担的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中国参与全球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议在大连海事大学法学楼208会议室成功举行。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赵友涛教授、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国际海洋法法庭大法官高之国教授、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韩庚辰副主任、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环境资源研究室郑苗壮主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学院杨泽伟教授、宁波大学人文社科处钭晓东处长、大连海洋大学海洋科技与环境学院刘新山教授,以及来自浙江海洋大学、安徽财经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海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的课题组成员30人出席了报告会。会议由大连海事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杨国刚主持。



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赵友涛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前来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对承担子课题研究任务的兄弟院校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中国参与全球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对于实现我国海洋强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将为中国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提供引领性的建议,促进中国由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转变,最终实现全球海洋命运共同体。学校各部门会积极配合项目的各项研究论证工作,保证项目高质量高水平的完成,因此也希望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充分发表自己对项目研究大纲的看法和完善建议。



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国际海洋法法庭法官高之国在致辞中对课题组前期的精心策划和组织表示高度肯定他表示,随着中国的发展,建设海洋强国问题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本次会议集结了五个兄弟院校的负责人,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思想碰撞的空间,同时肯定了课题的创新性。同时,他也希望课题组通过研究贡献中国智慧。会上他还向学校赠送了他于1987年撰写、得到中央领导批示的《从国际法看中国在图们江的出海权》一文作为我校即将成立的黄渤海研究院的珍贵礼物。



随后,项目首席专家韩立新教授汇报了课题的总体框架、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研究的重点难点及创新点等。全永波教授、张卫彬教授、唐议教授、王秀卫教授以及张晏瑲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子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进行了详尽的报告。

会上,参会评审专家充分肯定了该课题研究的必要性以及实施的可行性,对课题组提供的开题报告和研究大纲表示了高度肯定。同时,专家组也对研究大纲提出了详细完善建议,强调应着眼于狭义“海洋生态环境”,应明确我国在“参与”全球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中的角色定位,中国参与全球海洋生态环境治理的法理基础,在理论建构中加入利益攸关方治理的相关问题等。

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衷心感谢各位专家从课题总体研究思想和整体框架方面提出的务实的宝贵意见,感谢各位子课题负责人从立项到开题给予的大力支持与深度参与研究。法学院将助力课题组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力争让它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

参会代表表示,本次开题报告会丰富精彩的报告及讨论为参会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必将为课题下一步的研究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