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一行参加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会议


2019-05-23

2019年5月13日至17日,我校法学院初北平教授和朱作贤教授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赴纽约曼哈顿联合国总部参加联合国贸易法委员会第六工作组第35届会议。本届会议议题是讨论船舶司法出售相关跨境问题,中国代表团由商务部牵头组织,外交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海商法协会、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海事处共9名代表组成。其中,中国海商法协会委派协会副会长、我校法学院前院长李海教授及法学院朱作贤教授参会,交通运输部委派我校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参会。

大会伊始选举了会议主席,并就国际海事委员会起草的《关于船舶外国司法出售及其承认的国际公约草案》(“北京草案”)是否可以作为会议讨论的基础案文进行一般性辩论,辩论结果同意以“北京草案”作为会议讨论的基础。会议接下来对草案案文分为四个部分进行详细讨论,参会的贸法会各成员国代表团以及国际海事委员会、欧盟和亚洲法律中心等观察员对案文发表了充分意见。大会最后一天对贸法会工作组的本届会议报告草案予以审议并通过,并决定由贸法会秘书处根据大会辩论情况起草新的案文以供下届会议讨论。下届会议定于2019年11月18日至22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召开。在会议间隙,初北平教授和朱作贤教授还分别拜会了中国外交部驻联合国代表刘洋参赞、联合国编纂司官员曲文胜先生以及联合国亚太司官员邢菲女士,并就法学院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国际法学科建设听取了几位专家的意见。

船舶司法出售的国际承认问题,最早系由时任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国际海事委员会(CMI)执行委员的李海教授提出,进而成为CMI的一个课题。CMI成立工作组后,经多次研究、审议之后于2012年10月在北京初步通过了《关于船舶外国司法出售船舶及其承认的国际公约草案》,并命名为"北京草案"。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