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商法》修改海难救助难点问题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举办


2019-05-27

2019年5月23日下午,《海商法》修改海难救助章研讨会在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214会议室举行。《海商法》修改课题组总顾问司玉琢教授,《海商法》修改课题组组长初北平教授,《海商法》修改课题“海难救助”章子课题组长、法学院特聘教授傅廷中,法学院特聘教授张永坚和王彦君,蒋跃川、吴煦、袁绍春、王欣副教授,刘晨虹、曹兴国讲师和部分硕博士研究生等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初北平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首先由吴煦就近期的研究成果进行引导性发言,接着初北平教授做了“关于国内救助、打捞企业海上救助实践的调研报告”。接着与会专家重点围绕此前《海商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海难救助章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反馈的一些重点问题以及学者的相关论著展开讨论,包括雇佣救助(固定费率救助)的不同含义以及与海难救助章节的关系,船舶优先权、海事赔偿责任限制、诉讼时效等制度对雇佣救助(固定费率救助)的适用性,《海商法》海难救助章与《1989年国际救助公约》的衔接,海难救助章具体条文修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会议就本章修改的一些重点问题初步达成共识,对开展后续评估以及完善《海商法》海难救助章修改方案具有重要的意义。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