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恒信律师事务所祝默泉律师应邀为我校法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2019-07-07

2019年7月4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辽宁恒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祝默泉律师在法学楼208会议室为我校法学院师生作题为“船舶油污法律体系暨我国司法实践之演变”的学术讲座。我校法学院副院长韩立新教授主持讲座。

祝默泉首先简要介绍了海洋环境污染的种类,并以1967年“Torrey Canyon”案为切入,从减轻损害、预防污染、民事赔偿三个方面对《1969年国际干预公海油污事故公约》《OPRC 90公约》和《MARPOL73/78》《SOLAS公约》以及《1992年CLC》、《1992年基金公约》、《2001年燃油公约》中海洋环境污染的规定进行了概括介绍,回顾了船舶污染国际公约的发展。其次,祝律师介绍了我国现行油污法律体系,从行政防治体系以及民事责任体系两个角度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并且强调了认真研究与正确理解国际公约以及关注技术方面的变化对我国海洋环境污染法律体系构建的重要性。随后,祝律师结合其办理的“阿提哥”轮油污案,进一步研析了我国船舶油污案件司法实践中的争议焦点,包括索赔主体、责任主体、赔偿范围、举证责任、责任限制、行政罚款六大问题,深入分析了实践中具有较大争议的清污费的性质、水产养殖损害的评估鉴定、渔业资源损失的计算、海洋生态环境的赔偿、行政罚款的计算以及举证责任倒置等问题。

此次讲座由浅入深,生动有趣,逻辑严密,司法实践与学术理论密切结合,使在场师生对我国船舶油污法律体系形成了整体思维框架,对我国司法实践之演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大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