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9-09-24

9月22日,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在我校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和辽宁省民法学会共同承办。本届论坛的举办正值中国民法典编纂的最后阶段与关键时期,在中国民法典编纂中诸多民法与宪法问题成为核心与焦点,需要进行学术探讨与破解,为此,本届论坛邀请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三十多位宪法和民法两界学者,共同围绕“中国民法典编纂的宪法之维”的主题,聚焦宪法与民法的关系,讨论中国民法典编纂的宪法维度。来自辽宁省政法系统和高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我校刘正江副校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马新彦副会长,辽宁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毕征,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柴学伟,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凤武,我院党委书记徐燕、副院长李志文、韩立新、蒋跃川等领导出席了本届论坛。来自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辽宁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大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辽宁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等全国高校法学院系的30多位专家学者作为嘉宾应邀出席本届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为主题发言人围绕论坛主题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


开幕式上,我校刘正江副校长致欢迎辞:“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于2013年在大连海事大学创办,并连续四届在我校举办,这既是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对大连海事大学的信任,也是对大连海事大学法学学科建设的肯定与支持。本届论坛以“中国民法典编纂的宪法之维”为主题,进行民法学与宪法学之间的对话,必将有助于深化对中国民法典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问题的研究与认识。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新彦教授受王利明会长委托代表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致辞:论坛历经6个年头现已成功举办四届,现已经成为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的一个品牌论坛。她代表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同时感谢我院对本论坛的成功举办所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并表示,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也将继续支持论坛的建设与发展。


辽宁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毕征致辞:本届论坛以“中国民法典编纂的宪法之维”为主题,齐聚民法与宪法学者,以学科交叉研究的视角探讨中国民法典的编纂问题,无疑会丰富和深化人们对民法与宪法关系的认识,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意义。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论坛一定能够为中国民法典的编纂做出自己的学术贡献。


我院副院长韩立新教授致辞: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已经建成了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学科分布均匀、梯队层次科学的师资队伍。国际法学和民商法学是辽宁省的重点学科,在科研与学科发展上,均取得了一定成绩。以王利民教授为代表的民法哲学研究,已经成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具有一定学术影响的特色学科领域。本届论坛在我校的举办,不仅能够进一步达成一定的学术共识,将推动我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研究的不断进步,而且也是法学院广大师生向来自全国各高校法学院系的专家学者进行学习的大好机会,这必将有助于法学院广大师生开阔视野、增长知识,从而促进我院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


论坛创办发起人、辽宁省民法学会会长、我院王利民教授在主持论坛时指出:“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是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主办的全国性主题学术论坛,自创办伊始,一贯秉承以论坛的组织形式与主题理念,面向社会和实践,开放性吸收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以贴近社会的主题与互动,弘扬民法精神与社会秩序认知,推动中国社会法治的文化生态转型与实现,为“后法律体系时代”的中国法治生态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的这一宗旨,进一步提升论坛的学术品质,扩大论坛的学术影响。


9月22日上午开幕式后,为两个单元的“主题论坛”,第一单元“主题论坛”的主题为“宪法与民法的关系”,由我院王世涛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张翔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王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郭殊副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尹田教授、郑州大学法学院申惠文副教授先后作主题发言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东南大学法学院刘练军教授和四川大学法学院王建平教授分别作了第一单元“主题论坛”的总结。第二单元“主题论坛”的主题为“中国民法典编纂中的宪法问题”,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马岭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法学院刘志刚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任喜荣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李海平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王竹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郭明龙副教授先后作主题发言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院长程雪阳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张善斌教授分别作了第二单元“主题论坛”的总结。


9月22日下午进行了两个单元的“专题研讨”,第一单元“主题研讨”的主题为“宪法原则与制度在民事立法中的展开”,由我院副院长李志文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张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姜峰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黄明涛副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薛宁兰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彭诚信教授先后作专题发言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浙江大学法学院郑磊副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艾尔肯教授作为第一单元“专题研讨”的与谈发言。第二单元“专题研讨”的主题为“基本权利保护的宪法与民法视角”,由《中国法律评论》执行主编、编辑部主任袁方主持,中国政法大学中德法学院谢立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陈征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于文豪副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友军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满洪杰副教授先后作专题题发言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我院杨晓楠教授、大连大学法学院翟羽艳教授作第二单元“专题研讨”的与谈发言。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韩秀义教授、辽宁大学法学院李岩教授作下午“专题研讨”的总结。


我院王利民教授作本届论坛最后总结并宣布论坛闭幕。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民法典编纂的宪法之维”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度争鸣与广泛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视野开阔,既有相同观点的呼应,也有不同观点的交锋,场面热烈,气氛活跃,达到了学术交流的目的。

“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是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主办的部门法学领域第一个以基础理论和法哲学为主题的学术论坛。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由辽宁省民法学会负责具体组织安排。作为全国性的主题学术论坛,其主旨是以论坛这一组织形式与主题理念,面向社会和实践,开放性地吸收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以贴近社会的主题与互动方式及其所具有的社会辐射与影响力,弘扬民法精神与社会秩序认知,促进和形成学术与社会共识,推动中国社会法治的文化生态转型与实现。论坛以开放的形式拉近了民法学与广大社会公众之间的距离,积极提升了民法学研究服务于社会的能力。论坛的举办,是论坛组织者与参与者们为繁荣我国民法学学术研究事业所做的有益尝试。

目前,“全国民法基础理论与民法哲学论坛”已经成为我院在基础法学学科领域创办和承办的一个重要对外学术平台。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