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海事行政法研究论坛胜利召开


2019-11-07

2019年11月2日,辽东半岛的大连山海辉映,秋高气爽。由大连海事大学发起并主办的首届中国海事行政法研究论坛在海创(大连)科技交流中心胜利召开。论坛开幕式上,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交通运输部法制司张雅萍副司长、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曹德胜局长委托郑伟副处长到会讲话,充分肯定大连海事大学为交通运输法治建设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卓有成效的贡献,积极评价举办中国海事行政法研究论坛为助推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意义,表示将大力支持大连海事大学办好论坛,并鼓励学界、业界和有关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共同推进海事行政法的研究。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主持开幕式。


来自交通运输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大学、宁波大学、浙江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吉林师范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北部湾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所高等院校,上海、宁波、厦门、青岛、北海、大连海事法院及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天津、辽宁、山东、河北、长江、江苏、海南、深圳湛江、宁波海事局,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及南海、北海救助局和烟台打捞局,中国船级社,中国船东协会,大连引航站等港航企事业单位,多家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9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大连海事大学部分在校研究生齐聚一堂,围绕首届论坛的主题“水上交通安全法律制度研究”提交了30余篇论文,展开为期一天的交流和讨论。

第一单元“海事行政法基本理论”,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志文教授主持,三位专家发言。与会代表从行政法和部门行政法基本理论以及海事行政法的独特性进行阐述,一致认为海事行政法有必要成为重要的部门行政法加以研究和发展。对大连海事大学发起这个论坛并积极推动我国海事行政法的研究,表示高度的赞成和支持。清华大学余凌云教授就行政法的总论和分论之间如何定位,彼此如何互相促进,特别部门法对普通行政法如何双向促进;大连海事大学王世涛教授就部门行政法基本理论结合海事领域的部门行政法的特点,构建海事行政法体系;中国政法大学王敬波教授就海事行政强制的特点,《行政强制法》的海上执法适用以及不足进行探讨。通过讨论,与会代表在“延用普通行政法体例”、“按作用领域细分”“特色专题法律制度”的三大类观点上较好地趋同。


第二和第三单元的发言,围绕“水上交通安全法律制度研究”主题展开,分别由清华大学余凌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文广研究员主持,共八位专家发言。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吴兆麟教授、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舶处副处长李萌、长江海事局处长谢建义、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学院张虎副教授,天津海事局陈志军、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阎铁毅教授、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于耀东、烟台打捞局业务中心经理所吉明等专家从海事调查制度、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水上搜救法律制度、海洋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海上执法力量的体制沿革与趋势、引航行为责任认定、海上救助打捞和残骸清除及费用等专题,直面问题,结合国情,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深入分析和阐述。与会其他代表积极回应发言的主题和观点,热烈讨论,对海事调查制度、水上交通安全中船东主体责任与海事监管责任的关系、引航员责任范围、水上搜救的责任、海警管理体制变革、海洋行政执法多部门之间协调机制等方面,结合国内外实际,和现实需要,提出了较多新颖观点,具有较好的研究和参考价值。


第四单元“中国海事行政法理论与实践纵横谈”,由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海事政策法规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陈鹏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论坛的参考讨论议题和前三个单元的发言专题,围绕海事行政立法、行政执法、行政审判的现状和热点、难点、困惑问题,以及《海上交通安全法》修订亟需解决的五个前瞻性问题等方面,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最后,交通运输部原安全总监、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海事政策法规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刘功臣教授,代表会议主办承办方,从海事行政法的重要性,海事行政法与相关民法、刑法和国际法的关系和特殊作用,交通运输部对海事领域行政法律制度建设重要贡献,开展海事领域行政法研究的必要性,首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对持续办好中国海事行政法研究论坛的期待等五个方面,对首届论坛会议做了高度的概括和总结。与会嘉宾也表达了对进一步拓展和丰富海事行政法研究的期望。首届论坛会议在热烈的学术研讨和交流氛围中,意犹未尽,圆满闭幕。


中国海事行政法研究论坛的发起和主办方大连海事大学,承办单位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海事政策法规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大连海事大学国际海事法律研究中表示,将每年举行一次中国海事行政法研究论坛,携手国内外相关单位和专家、学者共同努力,将本论坛办成研究交流的大平台和影响我国海事领域行政法研究的品牌,为促进中国特色大海事法律体系的构建、理论研究和实践,砥砺前行。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