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不断-我校启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国首家高新区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项目


2020-02-29

2月26日下午,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以及中国科学技术部联合发起的“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Support Center: TISC)项目筹备工作视频会议通过WebEx平台召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信息和知识获取司、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科技部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大连市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多方参会。法学院院长初北平带队参加了视频会议,大连海事大学国合处和科技处为法学院参会提供了支持。

TISC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展议程框架下的合作项目,旨在利用WIPO自身优势,帮助创新用户提升技术信息检索能力,更快地掌握行业动态和新技术信息,增强其创新能力。2019年4月,科技部与WIPO总部达成合作协议,拟在大连高新区建设全国首个高新区TISC试点项目,该项目不仅开创全国高新区建设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的先河,而且可以为全国其他高新区建设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发挥示范作用,对大连市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都有重要意义。经过科技部和大连市高新区的认真考察,最终决定由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担项目的实施工作。此次项目筹备工作会议是各方首次就项目的实施进行面对面的线上交流,目的在于就项目实施的阶段性目标和具体的实施方案达成一致。

视频会议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主持。初北平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为TISC项目落地大连高新区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徐元教授阐述了项目实施方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信息和知识获取司高级司长Mr. Alejandro Roca Campana、主任Mr. Andrew Czajkowski以及TISC服务部门主管Mr. Alex Riechel 对于项目承担方提交的工作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在人员培训、调查统计、培训网络设立等方面对于工作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外籍教师张修齐博士、院长助理于诗卉老师也参加了会议。

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成立于2008年9月。研究院成立时,时任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大连市市长夏德仁、辽宁省副省长滕卫平、大连市政协主席刘俊文共同为研究院的成立揭牌,并将大连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设在研究院。大连海事大学前校长王祖温教授亲自担任首任院长,并聘请司玉琢教授任名誉院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已经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培训与咨询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知识产权研究机构。成为WIPO在大连高新区TISC项目的实施承担单位,必将进一步提升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加快我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步伐。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