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出版社张承兵副社长与法学院师生共话大数据时代案例检索


2020-04-07

为顺应大数据时代发展,提升法学专业学生的案例检索水平,4月1日上午,应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邀请,人民法院出版社张承兵副社长以在线直播的方式为学院师生作题为《法院案例检索的要求与实践》的指导讲座,法学院2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了讲座,法学院党委书记徐燕与演讲嘉宾进行了连线,讲座由法学院杨晓楠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徐燕致欢迎辞,她代表法学院师生对张承兵副社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法学研究带来新的机遇与挑战,同学们应提升法律信息检索能力,充分利用数据资源丰富法律知识储备、增强法律实务技能。她表示,海大法学院期待能与法信平台有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张承兵围绕“最高法院对案例指导审判工作的要求”“法院对案例和类案检索的需求”“法律大数据支持类案检索的方法路径”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大数据背景下,法官、律师对案例检索的需求,以及法院如何通过案例检索进行审判实践,并为大家演示了法信数据库的信息检索功能及操作步骤。张承兵谈到,信息化与大数据将会成为法律行业的常态化支持,在信息化、数据化的环境下开展工作是未来的一种必然趋势,作为职业法律群体,如果没有信息检索的思维与能力,终将会被社会淘汰,大数据意味着一场新的机遇与挑战,这也是我们法律人必将大步迈向的未来。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思路清晰,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对大数据下的案例检索需求与实践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和体会,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