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依法“抗疫”聚力 | 法学院齐心协力为师生科研“云端”服务


2020-04-10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全国上下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我校广大师生坚决支持国家延期开学的决定,但法学院的师生们同样在坚守着“停课不停学”,克服种种困难更加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同时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助力国家依法“抗疫”。

01 绸缪建言,科研战“疫”

资政建议成绩斐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法学院教师立足学科和专业优势,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密切跟踪疫情发展对我国海洋战略和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及时就疫情引发的法律问题进行对症分析,积极为国家疫情防控提供资政建议。疫情发生后,法学院教师向中央有关部门推送资政建议专题稿件8篇,其中5篇资政建议获得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3篇资政建议获得交通运输部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专家观点受到业界重视。讲座教授张永坚接受《中国船舶报》采访,就船舶企业在疫情影响之下“合同履行”的应对关键发表观点。讲座教授陈鹏积极参加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海仲)推出的“疫情防控法律专题”活动,撰写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下的船员权益保障问题”,文中为航运企业和主管部门处理疫情期间船员休假、任职和遣返途中的疫情防控、船员感染新冠肺炎的工伤认定等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初北平院长、讲座教授张永坚于3月26日参加了中国海仲组织的“中国海仲期租合同修订专家线上研讨会”,发表专家意见。另外,应行业期刊邀请,法学院教师、博士研究生撰写行业如何应对疫情影响的短文5篇。

线上集思广益为主管部门提供对策建议。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研究,为国家、行业和地方的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支撑和理论依据,3月3日下午,在航运发展研究院召集下,法学院通过企业微信组织学院有关教师10余人在线上召开了研讨会,与会人员分别就新冠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影响及相应对策进行了研究、分析与探讨。

02 调整计划,项目申报有序准备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是每年科技工作的重点。法学院积极引导,出台了专项鼓励政策,教师申报积极性大大提高。假期正是准备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黄金时期,学院原本计划邀请校内外专家到校指导,受疫情影响,学院及时改变计划,分学科方向邀请校内外专家给予线上指导,而且由于线上指导不受空间限制,学院已为申报教师随时提供专家指导。截止目前,学院已经集中邀请专家指导三次,申报书质量不断提高。

除准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外,也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疫情防控专项,申报学校组织的疫情应急专项项目。经学校评审,法学院获批2项疫情专项。

03 心怀仁爱和诚信,线上参加国际会议

法学院初北平、周清华教授原本计划参加2020年3月8日至3月13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第二十一届国际海事仲裁员大会。新冠疫情发生后,尽管大会组织者发来邮件告知巴西政府在会议期间不会采取任何限制措施,但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央新冠疫情防控精神,减少疫情对各国参会人员以及主办方工作人员的影响,五名中国代表经协商主动联系会方取消赴巴西里约现场参会,积极协商以视频方式参会以减少疫情对大会的影响,得到了大会组织者的积极回应和肯定。最终,五名中国代表均以远程视频的方式顺利参会并发言。大会开幕式后,初北平教授作为会议议题委员会委员受邀在大会做“中国《海商法》修改的最新发展”的主题发言;周清华教授完成““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商事仲裁证据软法化的思考”大会发言。

04 “云端”服务,丰富师生学术生活

为进一步培育学术氛围,搭建理论与实务交流平台,新学期,法学院推出“星空读书会”“校友说法”“明德尚法讲堂”等系列讲座活动。讲堂聚焦法学学术前沿和实务热点,邀请国内外法学知名专家学者、法律实务届领军人物、青年才俊来院交流,以助力师生博采思想智慧、锤炼品德修为、拓展学术视野、提升法律素养,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德法兼修的师资队伍和法治人才。

3月11日下午已经完成第一场读书会,有杨晓楠教授解读《法律的成长》;3月18下午已完成第三期“校友说法”——“漫谈如何‘三心二意’地成为优秀法律人才”(主讲人1985级校友祝默泉律师);3月27日下午完成“明德尚法讲堂”第一期讲座,主题为“国际海运、贸易法律的最新发展与热点问题”(主讲人系我校1980级校友、香港礼德齐伯礼律师行资深合伙人李连君律师);4月1日上午学院邀请人民法院出版社张承兵社长利用腾讯课堂为师生做“法院案例数据库使用”讲座 ; 4月3日下午,举办“明德尚法讲堂”第二期线上学术讲座活动,主题为”因网络欺诈造成错误付款及其追偿”(主讲人系我校1995级校友、香港礼德齐伯礼律师行合伙人李民律师)。

对于人文社会科学而言,数据库资源非常重要,为克服师生在家科研访问学校图书馆资源的不便,法学院积极与数据库平台联系,为师生推送免费的数据库,如北大法意、月旦知识库,以及westlaw使用线上培训等。以上系列活动为师生疫情期间学习、科研提供了有利帮助。

05 教师专论推送,扩大法学学科影响力

疫情防控期间,法学院通过学院公众号持续推送教师科研及发表的论文成果,不仅有利于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及科研能力的提升,而且可以扩大学院对外的学术影响力。

06 疫情阻不断,我校及时启动TISC项目

2019年4月,科技部与WIPO总部达成合作协议,拟在大连高新区建设全国首个高新区TISC试点项目,由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担项目的实施工作。2020年2月26日下午,法学院院长初北平带队参加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以及中国科学技术部联合发起的“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Support Centers: TISC)筹备工作视频会议。此次项目筹备工作会议是各方首次就项目的实施进行面对面的线上交流,目的在于就项目实施的阶段性目标和具体的实施方案达成一致。视频会议由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主持。初北平教授在会上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为TISC项目落地大连高新区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大连海事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徐元教授阐述了项目实施方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信息和知识获取司高级司长以及TISC服务部门主管对于项目承担方提交的工作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在人员培训、调查统计、培训网络设立等方面对于工作方案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建议。国合处和科技处有关领导、法学院外籍教师张修齐博士、院长助理于诗卉老师等也参加了会议。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