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尚法讲堂】邢菲副教授深度解读国际反恐怖主义法及中国面临的挑战


2020-05-15

为开阔法学院师生的法学视野,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理论分析能力,服务校友知识共享与思想交流需求,5月8日下午,法学院成功举办“明德尚法讲堂”第三期线上直播讲座活动。本次讲座邀请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心海副教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秘书处、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政治事务部亚太司人权事务干事和政治事务干事邢菲老师,作题为《国际反恐怖主义法的近期回顾与中国面临的挑战》的讲座,法学院师生、校友等共计200余人在线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法学院王淑敏教授主持。


邢菲副教授从现有国际条约简析及综合性国际反恐公约磋商现状两方面引入,对反恐怖主义法的国际条约现状进行了阐释。随后,邢菲副教授详细介绍了联合国主要机构对于反恐怖主义法的重要决议以及近些年来出现的“恐怖组织碎片化”“‘独狼’现象”“恐怖分子回流”等新现象、新问题,并就本世纪以来国际反恐怖主义法的立法趋势和热点问题进入了深入解读。在理论探讨的基础上,邢菲副教授结合其联合国工作经验,深刻剖析了当前我国反恐实践所面临的形势与问题,以及我国反恐立法工作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她教育引导学生要认清国际反恐斗争的严峻形势,对国际社会舆论有正确的判断,充分理解中国在反恐实践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坚定地维护国家安全。

讲座最后,师生们结合讲座内容与邢菲老师分别就“恐怖主义普遍管辖权”及“美国的恐怖主义制裁”等问题进行了线上交流,并提出自己的问题与思考,邢菲副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邢菲副教授的讲座聚焦国际恐怖主义及反恐立法问题,讲解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并通过对热点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引导师生对当前形势下国家安全及反恐立法问题进行更加科学、理性的分析和思考,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本期主讲人简介:

邢菲,于2020年3月起担任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心海副教授,她自2008年起在联合国秘书处工作,在三个机构中任职人权事务干事和政治事务干事:人权理事会秘书处、安理会反恐委员会执行局、和政治事务部亚太司。邢菲老师曾参与联合国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对会员国的高级别访问,熟知多边外交的规则和实践,以及国际法的若干问题在国际组织中的相关实践。

邢菲老师于2001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系,并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取得国际法硕士学位,在香港大学取得人权法硕士学位。在进入联合国工作之前,她曾在烟台大学法学院和香港大学公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工作,曾起草《Civil Forfeiture of Criminal Property: Legal Measures for Targeting the Proceeds of Crime》一书的章节,2009年由Edward Elgar出版社出版。


【明德尚法讲堂】简介

明德尚法讲堂是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搭建的法学思想与素养、理论与实务交流平台,讲堂聚焦法学学术前沿和实务热点,邀请国内外法学知名专家学者、法律实务界领军人物、青年才俊来院交流,旨在助力学生博采思想智慧、锤炼品德修为、拓宽学术视野、提升法律素养,为全面依法治国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