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工作岗位 讲好中国故事” ——法学院杨晓楠教授、邢菲副教授为留学生评述“两会”热点


2020-06-05

“两会”是一扇窗口,当前中国的形势如何?发展目标怎么定?下一阶段的工作是什么?当下中国迫切要解决的问题,都能从每年的“两会”中探知。2020年的两会受到疫情影响,推迟两个月召开。在全国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此次“两会”召开额外吸引了国内外的目光。“立足工作岗位、讲好中国故事”,通过“两会”这扇窗口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法学院杨晓楠教授与邢菲副教授受邀为大连海事大学的留学生们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英线上交流活动。

首先,杨晓楠教授为留学生们介绍了“两会”的由来,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历史引申出政治协商会议的重要性;并在宪法框架下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地位和主要权力。“两会”讨论的桩桩件件都是国人最关心的事,2020年的两会,民法典的出台无疑是热点中的热点。杨晓楠教授在讲座中为留学生们简单地介绍了我国民法典的制定及其背景,以及民法典的诞生对于中国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邢菲副教授对于两会的另一热点问题——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相关决定——进行了全方位解读。邢菲教授从香港回归的历史出发,论述了中英联合声明签订的意义,并对香港基本法和相关立法进行深度剖析,阐释了制定香港特区国安法的必要性和正当性。

EF82

此次讲座有五十余名留学生参加,大家认真聆听了两位老师的讲解,踊跃提问,讲座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受益匪浅。今年的“两会”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召开,决定了这届“两会”的特殊性。两位老师的讲座无疑对来华留学生们了解我国民主制度、法治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