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院党支部开展“云端”联学共建活动


2020-06-09

为进一步推进科研型、创新型支部建设,实现党建、科研、创新的相互促进,法学院研究生第一至第七党支部联合研究生院党支部于6月5日下午开展支部联学共建活动,研究生院院长、党支部书记徐久军教授与同学们就《如何写好学位论文》进行了交流。本次活动面向学院全体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徐燕主持本次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前,徐燕书记对主讲人徐久军院长进行了介绍,并代表研究生各党支部、以及参加活动的硕博研究生对徐久军院长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接下来,徐久军院长结合近几年来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经验,主要围绕教育部对我校论文抽检情况、校学位办对论文质量的要求、学位论文结构的构思,以及学位论文与学科的关联性等四个方面展开讲座。

讲座过程中,徐院长以论文评阅人的视角,阐述了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抓住的几个关键点,包括:1.绪论应当围绕主题来确定研究内容、创新点、结论,逐级分类,并对每类作高度概括、总结,同时还要发现问题,提出创新点。2.论文整体结构上要有内在联系。3. 论文的创新点需用三要素衡量,即用词句概括出创新点是什么、交代与他人的差异点、实用性或好处是什么。4.题目设计体现研究主题和创新点。5.关键词要从题目中或者虽题目无法囊括但文中至关重要的论述中选取。

讲座的最后,徐院长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在校时间,多训练写作,向导师请教,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提高独立思考能力,最终达到“丢掉拐杖,直立行走”的目的。

讲座结束后,徐燕书记对徐院长表示感谢,同时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怀与问候,疫情期间,学院努力打造各类“云端”学习平台,丰富同学们的居家学习生活,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时间,充分利用各类学习平台,不断进行自我提升。

本次联学共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协作,发挥了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后,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研究生各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挥支部现有架构的优势,不断提升支部组织力,打造“党建+科研”协同创新的战斗堡垒!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