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尚法讲堂|民法典宣讲 翟云岭教授深度解析《民法典》合同订立规则的修订


2020-06-24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为学习好、宣传好这部法典,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成立了“民法典宣讲团”,面向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和村镇居民系统化、常态化地宣讲《民法典》。6月18日下午,宣讲团系列讲座正式开讲,首场讲座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民法典宣讲团团长、大连海事大学民商法学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重点学科民商法学带头人翟云岭教授作题为“《民法典》合同订立规则的修订”的宣讲,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李国强教授作为与谈人与翟云岭教授围绕讲座内容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海大师生、校友及社会人士等近900人在线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蒋跃川主持。

讲座中,翟云岭教授从民法典的编纂历程、编纂意义、基本结构与内容等方面,全面系统地阐释了民法典的重大政治意义及重要价值。随后,翟云岭教授聚焦《合同编》合同订立规则的修订,通过民法典《合同编》与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新旧法律条文的对比,深刻解读了《民法典》编纂中对原《合同法》订立规则相关法条的完善和创新之处,为参会人员理解民法典法条规定提供了专业的理论支撑和丰富的观点参考。

李国强教授作为与谈人,从不同的视角回应了主讲人的观点,并阐述了自己对于“民法典编纂的体系思维”“身份关系准用合同编规则”“物权和债权区分的财产法体系”“合同订立中的主要条款”“合同解释”等问题的思考和见解。讲座最后,参会人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翟云岭教授、李国强教授围绕讲座内容及实务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讲座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整场讲座重点突出、脉络清晰、论述精辟、分析透彻,既有思想性、理论性,又有实践性、指导性,既有理论的精彩讲解,又有思想的交流碰撞,对准确把握《民法典》的内涵和价值体系,推动《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民法典》出台后,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迅速成立由12名教师、106名研究生组成民法典宣讲团,并将依托宣讲团的专家力量,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普及和传播《民法典》。

主讲人简介

翟云岭, 大连海事大学民商法学研究中心主任,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辽宁省重点学科民商法学带头人,辽宁省法学专业带头人,辽宁省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WTO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议专家,教育部国家精品课评委,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1批面上资助的评审专家。

与谈人简介

李国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4月-2008年1月在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法学部任客员研究员;2016年11月-12月在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任客员研究员。担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著作8部,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10余项科研项目,被评为2017年“吉林省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并多次获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