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暨辽宁省民法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丹东召开


2020-10-15

2020年10月11日,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辽宁省民法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丹东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辽宁省民法学会主办,辽宁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辽宁仁正律师事务所协办。辽宁省法学会党组书记汪德凯,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王小勇,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玉砚,丹东市政法委副书记、法学会副会长滕飞,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初北平,大连海事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王勇,辽宁省法学会办公室副主任李苏煜,出席会议的研究会领导有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王利民教授,副会长辽宁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柴学伟、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原正厅级审判员李志良、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志文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丁慧教授、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辽宁省民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邹国章、大连市律师协会会长杨家君、辽宁大学法学院李岩教授、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李庆海教授等,以及辽宁省民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林、辽宁省法学会宪法行政法学研究会执行会长、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卢政峰副教授、丹东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辽宁仁正律师事务所主任于泳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辽宁省高校和科研机构、法院和检察院等相关单位的法学与法律工作者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气氛隆重热烈。

开幕式上,王利民教授代表第三届理事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关于修改《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活动规则》的决定。会议选举了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和副秘书长,聘任名誉副会长、学术顾问。我校王利民教授连任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李志文教授当选常务副会长。王利民代表第四届理事会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当选会长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他自十五年前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成立当选会长以来,始终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研究会成员的鼎力支持,今天的工作局面完全是大家共同支持和努力的结果。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的产生,又是新的使命和新的开始,希望大家继续支持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的工作,共同把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这个平台建设好。

王小勇代表研究会秘书处所在单位发表讲话,他围绕“航海文化”“国际化”“半军事管理”详细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的具体情况。他强调,“海洋文化”是我们国家走向深蓝、走向深远海、走向国际中心舞台的必经之路。大连海事大学也将持续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强国建设理念,将唤醒中华民族蓝色基因、传承弘扬航海文化为己任。2020年,大连海事大学11篇资政建议获得国家领导人批复。在“国际化”方面,国际思维是根植于大连海事大学的优秀传统基因。近年来,大连海事大学在国际海事组织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也是开展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领先单位。学校必将加快国际化办学的发展步伐,提升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水平,为建设“海洋强国”、“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人才支撑。在“半军事管理”方面,他强调大连海事大学采取“半军事管理”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加强学生换位思考能力,强化学生集体荣誉感、团队意识、爱国情感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初北平对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的成功换届表示祝贺。他表示,大连海事法学院在发挥特色专业的同时,十分注重多学科全面发展,法学专业为辽宁省示范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际法学、民商法学为辽宁省重点学科;民商法学科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也十分重视与辽宁省法学会及各个学科研究会的联系与合作。2005年“辽宁省法学会民法研究会”在我校成立,也是对学校民商法学科的肯定和认可。初北平表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将继续支持研究会的各项学术活动,努力为研究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王勇代表秘书处所在单位科研主管部门发表讲话,他讲到,近年来,大连海事大学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法学作为海事大学文科发展中的重要领军学科,在科研项目、学术平台、学术交流、学术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同时,在资政建议方面,有多篇重要资政建议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本届理事会的换届,开启了新的学术里程,大连海事大学科技处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法学院,支持民法学研究会,支持民法学会的工作。

选举程序后,大会围绕“中国民法典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学术研讨,我院李国强教授就“民法典中两种土地经营权的体系逻辑”,聂志海讲师就“民法典民商合一立法模式的逻辑证成”分别进行主题发言。

最后,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民闭幕致辞,并宣布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辽宁省民法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圆满闭幕。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