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来了 | 爱生敬业 琢璞成器——法学院本科2020级5班班主任阎铁毅


2021-01-25

班主任简介

阎铁毅,男,1970年2月出生,汉族,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本科2020级5班班主任。船舶行政管理专业工学学士、国际法学专业法学硕士、海事法学专业法学博士。所在学科:法学,所在二级学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从事行政法学、环境行政法、海事行政法、港口法学、救捞应急管理课程的教学工作,并进行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在《光明日报》《中国交通报》、CSSCI检索源期刊以及其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海洋警察权”等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China's Administrative Law、《救捞应急管理》等教材、著作7部。主持“海洋行政体制改革的法律保障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7项。多次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绩优良。


班主任寄语

新时代弄潮凌风斩浪,新学期研法净心聚神


情与教相伴,爱与学同行

温和友善、认真负责、教学有术、授业育人……倘若问起法学五班同学们心中的阎老师是何种形象,则一定会收到这些答案。静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动能点石成金,琢璞成器,他是五班同学心中最好的“老班”。

开学不久,阎铁毅老师便积极与班干部联系,开展了班主任见面会。他仔细倾听每位同学的自我介绍,用幽默的语句缓解同学们初见时的紧张情绪。他平易近人,以父亲般温和的语气拉近与同学们之间的距离,从生活谈到学习,从学习再具体到学科,为同学们指明道路,点亮明灯。

为了更加清晰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阎老师充分考虑同学们的作息时间,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与班级三十名学生一一谈话。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个性,他灵活变通谈话内容,帮助大家解决初入大学的各种难题,积极鼓励大家锻炼身体。他走进了大家的内心深处,亦师亦友,让大家感到温暖倍增。

他认真对待班主任工作,几乎参加了每一场主题班会。他深入细致、体贴入微,了解到同学们因为期末复习而产生了焦虑与迷茫感,特意召开一场考前见面会,教授同学们复习的方法以及应对不良情绪的调控手段,鼓励同学们取得好的成绩,为大家加油打气。

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社会主义优质青年而付出。每日清晨都在班级群内与大家一起学习强国,分享的内容大至国家社会,小至个人成就,广涉国际新闻,深入法学专业,将立德树人、厚德育人的精神主线贯彻到了方方面面。

情与教相伴,爱与学同行。每次班会,他都重点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按时通风、加湿空气、少吃冷饮、运动锻炼...”这些老父亲般的叮嘱,同学都记在心里;他告诉同学们有心理问题可以找他聊,有事可以向他咨询;元旦佳节,他为因疫情而不能回家的同学们送去馅饼与饺子,让学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带领学生参加讲座,分享自己法学方面的所思与所悟。


 传经验之道,班主任有话说

Q:如何更好地进行法学专业课程学习?

A:

第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论你高考时是第几志愿报的法学,也不论你是第几志愿报的我校,今天进入海大法学院,都需要身心归位,找到自己的使命感,挖掘、培养、成长自己的法学兴趣。

第二,作出规划,制订目标。给自己制订近期、中期和远期的规划和目标,例如,近期目标要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成绩,为此要做好哪些事情?中期目标要在大二第二学期分专业时游刃有余,实现选择自由,又要做好哪些事情?远期目标,3+1去英国学习、保研、考研和参加法考等,要进行怎样的准备?

第三,在上专业课前要预习,找到问题,上课认真听,做好笔记。对于《法理学》《宪法学》《民法总论》以及《法律思想史》,需要结合课程特点当堂做笔记(注意标记重点),课后查询、思考,与同学交流完善,结合教材经常进行复习,最后才是考前复习,此外,英语学习不能放松。考试前相信自己、丢掉焦虑,考试中外紧内松、投入忘我,考试后有条不紊、查漏补缺。

Q:您觉得大学期间需要养成什么样素质去适应社会?

A:实践能力、学习能力、社会能力。

法学的学习,是要应用于实践的,为此,需要关注实践中的做法。不仅对老师们上课讲到的案例、事例要理解消化,而且需要经常对时政新闻中的相关案例、事例,结合课堂所学进行分析,在信息化时代,甚至要超越课堂,对已有法律视角和其他视角的分析进行学习、领会。

在学习能力的培养方面,会发现案件中经常出现一些非法律知识的技术问题,与案件事实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经常出现专业技术人员并不具有法律素养,而法律专业人员不具有专业技术功底的情况,因此,双方沟通起来比较困难。对于法律专业人员来说,需要你的自学能力,去学习相关的技术知识,从而能够发现问题,与专业技术人员更好地沟通,并能组织好自己的法律观点。祝默泉律师在开学典礼上曾对大家说过,在他的律师团队处理的阿提哥油污系列案中,正因为他们养成了主动自学的能力,通过带着问题去自学,掌握了一些流体力学、原油计量、卫星遥感、油指纹鉴定、油类物质的挥发及扩散、各种水产养殖物生长习性等等一系列的非法律知识,从而达到成功组织自方观点和质疑对方证据的目的。

在社会能力的加强方面,注意将法学学习与国家大政方针、国际国内形势结合起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从社会治理的整体、系统角度看待法学学习,将社会治理的具体事例与法学结合起来训练综合能力。


班主任推荐书单

1.苏力:《大国宪制:历史中国的制度构成》,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1月版;

2.林来梵:《宪法学讲义》(第三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9月版;

3.胡锦光、韩大元:《中国宪法》(第四版),法律出版社2018年8月版;

4.[日]芦部信喜:《宪法》(第六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4月版;

5.[美]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美国宪法原理》,中国法制出版社2005年2月版;

6.[英]杰弗里·马歇尔:《宪法理论》,法律出版社2006年6月版;

7.姜明安:《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北京大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6月版;

8.应松年:《当代中国行政法》,人民出版社2018年6月版;

9.胡建淼:《行政诉讼法学》,法律出版社2019年6月版;

10.王名扬:《比较行政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11月版;

11.[德]哈特穆特·毛雷尔:《行政法学总论》,高家伟译,法律出版社2000年11月版;

12.[德]汉斯·J.沃尔夫等:《行政法》,高家伟译,商务印书馆2002年8月版;

13.[德]奥托·迈耶:《德国行政法》,商务印书馆2013年2月版;

14.[日]盐野宏:《行政法总论》《行政救济法》《行政组织法》,杨建顺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11月版;

15.[英]威廉·韦德、克里斯托弗·福赛:《行政法》(第十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7月版。


抒真情之感,同学们有话说

阎老师对待学生十分认真负责。刚开学,他便联系同学开展班主任见面会,将全班同学的个人资料一一阅览,了解每一名同学的情况。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更是不辞辛劳,在工作之余和每一位同学面对面谈话,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内心世界。在学习上,他尽心解决同学们的问题,谈心得、讲法律、论学习。每天清晨都会转发学习强国至班级群内,涵养政治修养,陶冶道德情操。阎老师还不断挖掘学术资源,带领学生参加讲座,拓宽视野,积累学识。在生活中,阎老师十分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让我们在自习室和宿舍定期通风,在同学们献完血后,看望并慰问同学们,让同学们多休息。另外,在考试前夕,召开班会以振奋同学们的精神,平抚同学们焦躁的情绪。总之,能碰上这样的班主任是我们的福气,很荣幸能够成为阎老师的学生,我们也很感谢阎老师付出的一切。

——2020级5班田宇轩

从夏日炎炎到大雪纷飞,我们已经和班主任度过了一个多学期的时光,那个温暖的男人在我们心中充斥着陌生感与不安感时送来了谆谆教导与陪伴。他会在夏天时和我们一起听讲座,在秋天时与我们分享法学学习窍门,在冬天时冒着寒风走访寝室。每一天他都会在群里分享学习强国的干货内容,每次班会他都会在下面认认真真的聆听,每次活动安排除了上课之外,他都充分考虑大家的作息时间。他单独找同学谈话,深入了解我们的生活并给予帮助,他在元旦时送来热乎乎的饺子和馅饼,即使外面冰天雪地,在大家的心中也泛起丝丝温暖,在考试时期,他积极了解同学们的考试难处,做好各项保障工作,成我们最有力的盾牌。感谢那个温暖如父的男人一直以来的陪伴与引导,谢谢您的教诲,让我们懂得了: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法以砥焉,化愚为智。

在我们心中,您永远是最好的,无可替代!

——2020级5班李宛珊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