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又是一年春好处 杏坛遥论鲲鹏策——DMU-HKU第八期“中国航运法”课程顺利落幕


2021-03-30

根据我校与香港大学的合作协议,2021年1月28日至3月27日,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初北平、韩立新、朱作贤三位教授按计划为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学生讲授了总课时30小时的“中国航运法”课程。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的授课任务采用线上方式、通过ZOOM会议直播模式进行。

        得益于在过去的一年中大连海事大学组织开展的一系列线上教学技能培训,我院教师熟悉并掌握了各种线上、线下以及混合式教学模式所要求的平台使用、教学资料共享、直播互动等教学手段。本年度的授课中,师生互动热烈,学生们从海商法的修订完善、海商法的司法适用、中英海商法的比较等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中国航运法”课程的授课时间为每年的春季学期,是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一门学分课程,学员不仅包括香港大学法律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也包括许多香港航运实务界人士。自2014年正式开课起,每年约有30-40名港大学生注册参加该课程的学习。该课程对于加强内地与香港的航运法律沟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加深香港学生对内地法律制度的学习了解起到了重要作用。

作为“香港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学术合作计划”的一部分,“中国航运法”课程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拨款成立的“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Maritime and Aviation Training Fund, MATF)”资助完成。此外,MATF基金还负责资助我校法学院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前往香港大学攻读普通法硕士学位,以及资助香港大学法学院师生前来我校参加暑期课程的学习和交流。自2008年两校正式开展学术合作计划至今,已有68名我校毕业生获得MATF奖学金在香港大学完成了硕士项目的学习并实现了为香港航运业服务的承诺,超过400名来自香港大学以及香港其他高校的师生参加过我校举办的、以内地航运法律及实践为主题的暑期培训班。十余载春秋,两校间的交流与合作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和航运业的发展,参与交流与合作的师生和学子已经逐渐成为两地航运法律与实务领域的中坚力量。

2008年首批获得MATF奖学金的8名法学院学生与赴港参加学术会议的初北平教授合影留念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