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法学院喜获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立项


2021-04-05

近日,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文件通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小组批准,法学院朱作贤教授获得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重大研究专项(批准号20VHQ013),资助金额为60万元。该项目的获批是我校海商法学科建设中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朱作贤教授作为该项目的首席专家,联合了大连海事大学、清华大学、西南医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上海政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连医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等近40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具有雄厚研究力量的多学科攻关团队,涉及海洋法、卫生法、海商法、国际法、国际关系、经济学、公共卫生、公共管理、海事管理、国际贸易等多个学科方向。课题组将力争通过深度融合海洋命运共同体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思想理念,全方位研究并提出完善全球海上公共卫生安全治理体系的中国方案。

朱作贤教授简介

1B830

朱作贤,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海商法系主任、海商法专业负责人,大连海事大学“浩海工程”第一层次海事智库首席专家人选,主要研究领域为海商法、海上保险法、航运反垄断法律与政策等。兼任辽宁省人文社科重点基地国际海事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贸促会联合国贸法会观察员专家团成员,中国海商法协会海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海商法协会海上保险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船东协会保险与法律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航海学会法规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研究中心”顾问,大连海事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法律所执行所长,大连海事大学海法研究院航运法研究中心主任等。在20多年的教学与科研活动中深耕于国际海事法律与政策,积极参与国内航运立法及国际海事公约的制定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独著或合著各类学术著作、教材10余部,主持、参与了20余项科研项目;在英国著名法律期刊The Journal of Business Law 、《人民日报》(理论版)、《新华文摘》等发表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论文;中国海商法协会全国海商法优秀论文评选中连续5届7篇论文获奖,其中两届获得最高奖;近年来有4篇资政建议获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撰写关于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条例的建议,被海南省人大常委会采纳成为海事领域第一部正式启动立法程序的自由贸易港条例;曾受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委托撰写研究报告,为相关司法解释的出台做出贡献等。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