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法学院姜永伟副教授受邀参加中国政法大学“京蓟公法论坛”并做评议


2021-04-07

2021年4月6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举行了第十七期“京蓟公法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司法裁判中的价值判断》,主讲人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骐教授担任,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雷磊教授主持,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姜永伟副教授受邀担任与谈人并进行评议。

姜老师首先对张骐教授和组织安排本次论坛的中国政法大学各位老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然后就张骐教授的主旨报告做出评议。

姜老师认为,从学术价值上讲,在较早时期的美国法律现实主义以及批判法学派,对相关问题已经有了很多胜意叠现的理论洞见,但都没有形成逻辑规整的研究进路和体系,因此受到了“解构性有余而建构性不足”的指责。反观国内,恐怕有相当一部分研究集中在“空对空”层面,一旦关涉到具体司法实践,就可能出现“堂吉诃德大战风车”的场景。在这样一个中外研究的背景下,张骐教授做出的这种极具基础性同时又有明确实践指向的研究,其学术价值不言而喻!从现实情怀的角度讲,姜老师认为,从朴素的司法经验中可以推定,“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可能通过干瘪的纯形式化的操作就能够实现,这有赖于法官做出精致的有说服力的价值判断。张骐教授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所开启的相关研究,对于重塑乃至提升司法公信力而言,极具积极意义。

评议结束后,姜老师就价值判断的客观性问题与张骐教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得到张骐教授的积极回应。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