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举办“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国际法问题学术报告会”


2021-04-17

2021年4月16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举办“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国际法问题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辽宁省海法研究会协办,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大连海事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航运发展研究院)院长、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李肇坤,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初北平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Zou keyuan教授,中国海事政策法规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陈鹏教授,大连海事大学黄渤海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晏瑲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罗欢欣,联合国现任职员、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邢菲,山东公存律师事务所主任黄公存,礼徳齐伯礼律师所(香港)高级合伙人李连君,北京大成(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任雁冰,法国巴黎和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卜广涛,核技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震,核技术高级工程师邹兆勋,英国南安普敦大学高级讲师宋美娴,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樊威,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外籍专家张修齐,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专职副研究员曹兴国博士、刘晨虹博士及部分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初北平教授主持。开幕式阶段李肇坤院长首先介绍了我校高端智库建设近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充分发挥学校智库在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建言献策作用的一次宝贵机遇。随后曹兴国博士代表智库团队就本次核废水排海事件的前期研究成果做了汇报。接着会议进入专题研讨与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分别就核废水排海所涉及国际法争议,国际公约的适用,国际法与国内法律之间的互动,事件背后的法理学法哲学意涵,美国、英国、法国、欧盟以中国香港地区的舆论反应,核废水产生及排海所涉科学原理,我国应对处置策略等议题畅所欲言并交换了意见。最后,Zou keyuan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围绕日本福岛核废水排海这一备受瞩目议题,从法律、政治、外交、自然科学等多个领域开展融合探讨,提出了不少有益思路值得深入研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事件是一次涉及全人类共同利益的重大事件,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新型高端智库作用,秉持咨政报国的使命感与学术担当,密切关注事态进展,定期开展研究交流,时刻关心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和人类利益。

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是以学校高峰学科为依托,面向国家海洋法治与海洋文化发展重点领域的省级高校新型智库。致力于围绕海洋法治与文化建设议题,通过发布新闻动态、专家观点、政策解读、文化活动、科普知识等多样方式,弘扬海洋法治文化,为海洋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 | 大连海大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