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法学院朱作贤教授受邀为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解读《海南自贸港国际船舶条例》


2021-07-16

海南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条例》将于2021年9月1日实施。该条例被认为是“国内覆盖航运要素最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标准最紧密的地方性航运法规之一”,一经公布即引起国内外航运界的高度关注。

2021年7月6日,为推动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邮轮游艇业发展并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智库专家朱作贤教授受邀为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领导、工作人员和相关企业负责人解读《海南自贸港国际船舶条例》。

14CD8

作为《海南自贸港国际船舶条例》立法咨政建议的起草人,朱作贤教授深度参与了该条例的制定过程,对该条例的理解和解读具有权威性。他简要介绍了该条例的起草背景、历程及20多条实质性的创新条款,特别是船舶登记申请材料采取格式文本制度、临时船舶登记制度、船舶质量控制制度、允许外籍人员参加自贸港船员培训考试等国内首创的制度设计,并结合条例的新发展对如何塑造海南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度体系提出建设性意见。最后,朱作贤教授与管理局工作人员和相关邮轮游艇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同时对他们在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并提出建议。

180FB

在讲座之前,朱作贤教授及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海南分院秘书长王克宏教授共同与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邮轮游艇产业处、政策研究处、企业服务处和组织人事处等部门领导座谈,代表法学院就人才引进、产业培训、智库支持、项目合作和学生实习实践及联合培养等战略合作协议内容进行了充分的协商,为双方下一步开展战略合作奠定了基础。

14C94

另外,在三亚期间,朱作贤教授、王克宏教授还与三亚海事局、三亚南山港等机关和企业就《海南自贸港国际船舶条例》即将产生的积极利好进行了交流探讨,表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将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全面的海商海事法律服务保障。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