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法学院邀请中伦香港吕凯律师讲授法律实践课程


2021-07-13

应法学院邀请,7月12日下午,香港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中国业务经理吕凯律师在小学期首日为法学院本科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律实践讲座。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关正义教授、王欣副教授、夏元军副教授、吴淞豫博士作为与谈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于诗卉老师主持。

吕凯律师的讲座以香港保全及执行制度为主题,分为民事案件基本程序、保全制度、判决执行制度三个部分。在介绍了香港法院的组织架构和民事案件的基本程序后,吕凯律师通过对比“玛瑞瓦禁令”(Mareva Injunction)和内地的保全制度,使同学们对于普通法系的法院诉讼保全措施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判决执行制度方面,吕凯律师结合某知名餐饮品牌负责人被香港法院判决“交付羁押”(Committal)的案例,使同学们对于藐视法庭行为的法律后果有了深刻的体会。

讲座的最后,几位与谈人与学生们分享了学习程序法的心得,吕凯律师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民事审判程序证据提交、普通法下事务律师和大律师的职业身份选择等问题。

吕凯律师是我校90级校友。他在讲座中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列举了诸多司法实践中的趣闻轶事,在生动地阐述香港地区法院的程序规则的同时,丰富了同学们对普通法系法律制度和法律人成长之路的认识。

本次法律实践讲座是法学院法学实践小学期涉外法律实务能力培养系列课程的首堂课程,也为同学们进一步开展民事诉讼制度学习提供了新的启示。

与谈人——关正义教授

吕凯律师的讲座很成功,这是因为他丰富的经历和实践经验,也得益于大连海事大学对他的早期培养。所以,他今天的成功就是你们的明天和未来。

学习民事诉讼程序,可以采取比较的方法去掌握中国和英国民事诉讼程序的共同点和差异之处,分析法官对诉讼程序予以控制的范围和程序性规定。作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专业的学生,还要在此基础上熟悉海事诉讼的基本和特殊规定,尤其应关注海事请求保全、海事强制令等特别的程序,以及执行程序中对被扣押船舶的处置,把海商法的学习和在海事诉讼中的运用结合起来。希望你们在进一步的学习中掌握好一般民事诉讼程序和海事诉讼的特别程序,这是将来从事民事诉讼或海事诉讼必备的利器之一。

与谈人——王欣副教授

除了实体法外,也要重视程序法的学习。普通法系包括香港法中的程序法规则,主要体现在案例和成文法中,而内地的程序法多表现为成文法,鲜有案例。因此,应当加强对普通法系包括香港法中的程序法案例的学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由此可以为全面地了解掌握进而完善我国的程序法规则打下良好的基础。

与谈人——夏元军副教授

感谢吕律师的精彩报告!程序法相对单调乏味,但吕凯律师娓娓道来,妙趣横生,让人意犹未尽。继承了普通法传统的香港地区民事程序规则精细、缜密,是我们开展比较法研究、完善内地程序立法的良好借鉴。对妨害民事诉讼的行为,除需要有完善的立法外,更重要的是将纸面的法律付诸实践。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