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法学院教师一行参加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启动暨民四庭司法研究基地2021年度调研座谈会


2021-07-22

2021年7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启动暨民四庭司法研究基地2021年度调研座谈会在西安举行。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黄进教授,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平台机构、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研究基地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研究室、第六巡回法庭、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海事法官实践培训基地的负责人初北平教授、基地联络人曹兴国讲师参加会议。

在会议上,陶凯元副院长为各民四庭司法研究基地逐一授牌,并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各研究基地为人民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工作和我国法治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特别强调了我校基地与宁波海事法院合作共建、人民法院电子音像出版社承建的“海事司法案例库”正式上线的重要意义,标志着我国海事司法从此有了专门案例库。她强调,加强研究基地建设,要提高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研究基地工作;要坚持服务大局,为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发挥智库作用,为法学理论和司法实践深度融合提供智力支持;要拓宽国际视野,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贡献中国法治智慧。

在过去一年,我校基地秉持服务海事司法中心建设的目标,与多家海事法院开展密切合作。除“海事司法案例库”建设外,基地也为南京海事法院、广州海事法院、海口海事法院、大连海事法院举办高级研究班、英语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并与广州海事法院、宁波海事法院等开展期刊和研究课题的合作。

未来,基地将继续与各地海事法院开展需求对接,提供高质量的法官培训服务,并结合《海商法》《海诉法》修改,在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多方位合作,为我国海事司法审判的质量提升提供助力。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