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 | 法学院科研团队风采录——大连海事大学国土资源法治研究中心


2021-09-07

团队介绍

大连海事大学国土资源法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4月,聚焦于国土资源产权配置基础关系、国土资源高效利用权利体系、国土资源管理和登记制度、国土资源权利保护机制等方向,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自然资源利用的权利体系研究”,以“推动我国国土资源利用法治化”为己任,以“深度参与国家自然资源立法、改善司法和执法质量”为重点,着力打造严谨、高效的民商法学科研团队,以期为公有制经济基础上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这种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重大问题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支撑。


研究特色

以本土国情视角为出发点,立足中国特色的公有制经济基础,强化公私法不同领域法学知识的融会贯通,综合运用各种形式丰富学理研究。


团队成员

李国强,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海事大学国土资源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吉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财产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诊所法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委。曾任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法学部客员研究员、日本学习院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客员研究员。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8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其他科研项目10余项。2017年被评为 “吉林省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相关科研成果三次获得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聂志海,男,法学博士,现任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讲师。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硕博毕业于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法学院,获民商法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民法总论、物权法、公司法。截至目前,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际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

李敏,讲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国土资源法治研究中心研究员,日本法律研究所副所长。本科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硕士、博士均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精通日语、韩语、熟练掌握英语,擅长比较法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民商法、社会法,参与过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辽宁省社科基金和其他中央基本科研业务经费相关课题4个,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过6篇论文,参编著作1部。

吴晓晨,法学博士,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讲师。本硕博均就读于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2020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合同法、物权法。在《法学论坛》《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辽宁省社科基金项目1项、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项目1项,吉林大学司法大数据实证研究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

李敏,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民法物权、自然资源法。本硕分别毕业于内蒙古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期间,连续四年获二等学业奖学金,并评为自治区级三好学生。曾参加第八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获全国二等奖。先后参加过内蒙古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等举办的模拟联合国大赛,获得团体奖、最佳代表奖、最佳主席奖等不同奖项。硕士期间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并取得“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团队建设

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离不开党的领导及中央相关文件的精神指引,研究中心集党建工作、学术交流、实践活动三位一体,团队负责人李国强教授同时担任大连海事大学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和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第八党支部书记,研究中心师生成员均为支部党员,研究中心的学术、实践活动与党建工作相辅相成、互促共进,形成党建工作与团队建设活动深度融合、齐头并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研究中心主要着眼于自然资源产权制度研究,兼顾区域国别领域应用研究。自成立以来,研究中心取得了丰硕的团队成果,发表学术论文7篇,主持科研项目4项。

01

在学术科研方面,研究中心着重自然资源相关的基础理论研究,结合我校海事特色,钻研海洋资源利用的相关法律问题。曾组织多场学术讲座、参加学术会议,与广大校内外业界同仁切磋探讨研究问题。团队内年轻老师、博士研究生在学术交流的过程中与团队一起成长,知识储备和知识输出能力显著提升,为日后展开更高层次、更深价值的学术科研活动蓄力。

2020年9月18日,在心海沙龙举办“《民法典》背景下农村土地权利体系”讲座

58D9B

2020年10月11日,赴辽宁省丹东市参加辽宁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学术年会

2021年4月28,李国强教授受“星空读书会”邀请为学生作讲座

2021年6月5日,研究中心赴浙江省嘉兴市参加“土地法治百年的理论突破与制度创新”学术会议

2021年6月22日,举办“自然资源利用中的公私法接轨”主题研讨会

02

在实践调研活动方面,研究中心团队曾赴吉林、山东、浙江等地系统开展实践调研。通过调研,团队年轻老师和博士研究生不仅巩固和加强了理论知识,还从现实情况中挖掘出了新问题和思考,经由实践对科研成果进行检验,以确保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同时,团队获得了大量一手数据和资料,对自然资源利用现状有了系统全面地了解和认识,收获颇丰。

2020年12月,赴山东省招远市馆前姜家村调研

2021年3月31日,赴大连市旅顺口区区委党校了解基层实践情况

2021年6月5日,赴浙江省嘉兴市南湖调研

03

在人才培养方面,研究中心根据学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计划,面向法学院全体学生开展读书会、案例研讨会。每次会议有来自本硕博不同法学专业的学生参与。此外,研究中心结合党支部的工作计划,不定期组织支部内党员同志、积极分子、党外民主人士、学生群众宣讲党课。在传承红色基因文化中进行法学知识的交流和对话,让广大师生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同时增进自然资源法治知识的掌握,发挥一个活动多项受益功能的效果。在鉴定式案例分析研讨会多次举办的基础上,团队老师们摸索出一门与时俱进并颇具意义的课程——鉴定式案例分析,并率先在法学院开设了这门课,为丰富法学院教学课程种类添砖加瓦。研究中心先后邀请校外知名教授和编审进行讲座,为学生倾听外界学术声音,开阔学术视野创造条件。

49A50

每月定期开展读书会、案例研讨会

48190

每月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与学术自由讨论

3CE17

鉴定式案例课堂教学

36817

邀请吉林大学李佳欣副编审来我校作讲座

4116C

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姚佳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3C9EB

邀请吉林大学侯学宾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51BB2

邀请宁波大学法学院/东海研究院特聘教授翟勇老师来我校作讲座


当前,研究中心正处于国土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时代背景下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未来,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全面提升学术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精益求精、砥砺前行,切实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国土资源产权制度的话语体系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方案保障。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