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风采 | 法学院学生海外留学足迹——美国杜兰大学学习生活小记


2021-12-07

我是2020级法研的郭毓婧,有幸在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参加了学院的联合培养项目,来到美国杜兰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

距离七月底刚来美国已经将近四个月的时间了,而一个新的环境总是富有惊喜和挑战的。美国作为英美法系国家的代表,其法律课程的学习均以案例研读为主,因此每个教授都会布置详细的课前阅读内容。同时,为了增加课堂互动,教授通常会先把案例交由指定的同学作一定程度的介绍,在此基础上展开课堂讨论,最后由教授从案例的判决中抽象出一定的规则。

此外,课堂学习的形式也非常丰富。例如在“合同法”这门课上,结束了“损害赔偿(damages)”这一章节后,Martin Daives教授将全班同学分为两个小组,分别代表两个不同的公司,然后将所有人进行一对一的匹配,模拟实践中双方协商谈判违约损害赔偿金的过程。

值得一提的还有专门为国际学生开设的“法律检索和写作”课程。在这门课上, Herbert Larson教授为我们细致地讲解了美国司法的运行程序,让我们撰写motion, memo, brief on the merits等法律文书。同时,我们在一个学期的课程中模拟了三次oral argument, 每一次教授都会给出具体案情,同学们一一模拟当事人(原被告一方)的律师,教授则充当法官的角色。每位同学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陈述己方提出的动议以及理由,并回答“法官”的提问。

在学习之余,杜兰大学也给予每个学生充足的人文关怀。犹记在八月底,新奥尔良遭受了有史以来第二大飓风艾达的侵袭(仅次于2006年的卡特里娜飓风),整个城市断水断电。杜兰安排所有无法回家的学生撤离至休斯顿(得克萨斯州第一大城市,距离杜兰大学所在的路易斯安娜州新奥尔良市约5小时车程),并承担在此期间的所有食宿费用。此外,学校在每周二下午都会在特定的场地为国际学生提供免费的饮料和零食,给大家创造交流的机会;学院也经常在法学楼门口准备咖啡和甜点,给学生营造惬意舒适的氛围。并且,杜兰为所有学生提供了特定区域内的免费班车服务,学生可以通过手机应用(类似于打车app)即时预定班车,方便大家的出行。就在前几天,杜兰还在学校草坪上举行了音乐会,场面一度十分热闹。

新奥尔良虽然不是一座很大的都市,但是它总能在一些细节里带给人惊喜和温暖。可以是在走过居民区时看到的一幢幢可爱的房子,可以是傍晚抬头可见的粉橘色晚霞,可以是走在路上和你友善打招呼的陌生邻居奶奶,可以是校园里不时窜过的松鼠和草地上的小猫,可以是万圣节打扮得奇奇怪怪到你家门口拿糖的小孩。

最后,感谢学校给予我们走出国门的机会,也希望大家踊跃参与交流项目,开拓视野,挑战自己。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