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法学院杨晓楠教授、王勇教授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五讲、第六讲


2021-12-08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部署,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教学体系,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由11位教授组成豪华教学团队,认真组织教学法研讨与交流活动,为法学专业本科生精心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必修课。

12月5日,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杨晓楠教授、王勇教授为法学院学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五讲、第六讲。受疫情影响,本次课程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授课,法学院2021级同学作为必修课授课对象全员参加,全程近两百名师生参与了线上课程学习。

杨晓楠教授进行了第八章“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第九章“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讲授。关于第八章的内容,她首先阐述了“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直接渊源和体系脉络,综述数次与“依法治国”相关会议的重要内容,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依宪治国”的历史背景。结合“12.4宪法日”产生的原因,杨晓楠教授向同学们逐一介绍了课前搜集的重要参考资料,详细解读了“两个首先”所概括的依法治国和依法执政在全面依法治国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实现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方向原则,即把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把宪法制度更好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强大效能。她还说明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和取决因素,分别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和加强对人民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关于第九章的内容,杨晓楠教授结合数次重要会议的决议内容和宪法近代化的历史,为同学们解析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梳理了关键概念的逻辑关系,并阐述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三个方面的原因。她还讲到了“两大奇迹”所代表的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法治的保障作用。在讲授过程中,杨晓楠教授多次与同学们展开在线互动,听取了同学们在本课程学习中的疑问与感受,并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心得体会。

王勇教授讲授了第十章“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他首先强调了本章内容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结合法理学基础知识,回顾了法治建设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的发展历程,并分点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主要内容。王勇教授带领同学们领会了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以一段简洁生动的视频引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总抓手”的关系,同时详细解释了以“两个建设”概括的“总目标”和“五个体系”概括的“总抓手”。在立法方面,他从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和科学推进法典化进程四个角度,向同学们分别举例说明了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在实施方面,他讲到通过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健全全民守法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王勇教授还从党和国家的不同角度,向同学们阐释了如何形成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通过政治组织、队伍人才、科技信息三方面的加强来实现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以及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结语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法学院将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相关工作,不断充实和创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布局,打造特色课程,切实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引领师生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推动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