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法学院陈国栋教授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七讲


2021-12-12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部署,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教学体系,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由11位教授组成豪华教学团队,认真组织教学法研讨与交流活动,为法学专业本科生精心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必修课。

12月8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陈国栋教授为2021级同学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七讲,法学院2021级近200名本科生参加了课程学习。

陈国栋教授讲授第十一章“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他结合当下受疫情影响的全球背景,在对比我国同西方国家法治的本质不同中,向同学们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以及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陈国栋教授还带领同学们简要回顾了我国古代历朝建设法律制度的历史,列举了多个贴近日常生活的典型例子,就“不能就法治论法治”、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等观点,向同学们逐一解析了建设法治过程中政党政府、国家社会、人民各自的角色和彼此的关系,阐述了“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点”。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法学院将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相关工作,不断充实和创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布局,打造特色课程,切实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引领师生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推动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