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宪法周活动】任喜荣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1-12-14

12月12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宪法周讲座活动,此次讲座邀请吉林大学法学院任喜荣教授作题为“从宪法依据到宪法说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宪法内涵的输出”的学术讲座,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王世涛教授、李国强教授、杨晓楠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李莎莎副教授等教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及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及部分宪法与行政法学硕博士研究生共二百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杨晓楠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任喜荣教授就向同学们提出了我国宪法适用中的特殊问题:在宪法不能适用于诉讼中时,如何才能让宪法更好地实施,如何让宪法变得更有活力,如何让宪法从“薄”变”厚”?基于此种思考,任喜荣教授通过我国当下宪法适用的实际情况引出了此次讲座的核心问题,即应该由谁输出和如何输入宪法规范的内涵?对此,她给出了精彩的解答,认为该问题的解决应该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背景下,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宪法内涵进行解释,阐明宪法精神,进行宪法说理。随后,任喜荣教授从宪法说理的界定、最高权力机关的谦抑立场、宪法说理的治理功能等实际价值,和宪法说理的类型化分析和宪法说理结构要素的规范化等方法论方面详细阐明了最高权力机关进行宪法说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提出了宪法说理的模式和路径。最后,任喜荣教授就宪法解释与宪法说理的关系、备案审查制度行使主体的合理性,以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进行宪法说理的现实需求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回答与解释,发表了独到见解。任喜荣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我国宪法实施等现实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引发了大家对于宪法的新思考,在讲座过程中关于法律学者要秉持关心实际、谦虚谨慎的态度等谆谆教导也使同学们感受到了法律人脚踏实地、治学为用的精神,为同学们更好地学好法律、用好法律,树立良好法学理念提供了精神养分。

主讲人简介

任喜荣,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吉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会长,吉林省委法学专家库成员,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2020年度“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在《中国法学》《法学评论》《法学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著有《预算权的宪法规制》《地方人大监督权论》《刑官的世界:中国法律人职业化的历史透视》《伦理刑法及其终结》等著作,主编《宪法学》教材等。任喜荣教授长期致力于宪法学、法文化学、立法学研究,对中国宪法实施和制度运行的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研究,并采取法解释学的制度分析方法,对我国的宪法制度、公民权利保障、国家机构改革进行了严谨的规范分析。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