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法学院李国强教授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九讲


2021-12-22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部署,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教学体系,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由11位教授组成豪华教学团队,认真组织教学法研讨与交流活动,为法学专业本科生精心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必修课。

12月15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李国强教授为2021级学生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九讲,法学院2021级近200名本科生参加了课程学习。

李国强教授讲授第十二章“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他首先从法律技术与价值判断等概念引入,列举“孙志刚案”和“陆勇案”,结合自身长期从事民法学研究尤其是农村土地问题研究的经验,向同学们强调了科学立法的重要性,阐明科学立法的核心在于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李国强教授简要回顾了新中国民法的发展历史,以国家编纂民法典为例,讲到应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提高科学、民主、依法立法的水平,从“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等六个方面说明如何完善立法体制。他还就“杜宝良案”“行政不作为案”和垃圾分类等社会问题,向同学们讲解了行政执法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围绕“推进公正司法”“推进全民守法”问题,李国强教授列举了“齐玉苓案”等,做出了详细而精彩的解读。

结语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法学院将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相关工作,不断充实和创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布局,打造特色课程,切实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引领师生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推动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