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宪法周活动】于文豪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1-12-23

宪法周活动

12月19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场宪法周讲座,特邀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于文豪教授为同学们作“地方政府权责一致的规范与现实”为题的学术讲座,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杨晓楠教授、孙婵老师,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李莎莎副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及东北财经大学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及部分宪法与行政法学硕博士研究生百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杨晓楠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于文豪教授从宪法第110条的规范层面,通过梳理相关制度的历史沿革和对法律规范的解读,阐释了地方政府在横向上对同级人大和纵向上对上级政府两个维度承担的双重责任,并延伸出了四个现实问题:地方政府的各项职权是否是同质的?地方政府在横向和纵向上的责任有何差异?地方政府向同级人大和上级政府的两种“报告工作”有何区别?地方政府都服从于国务院是否体现了行政一体?

基于以上思考路径,于文豪教授通过列举我国地方政府实际运行情况,指出地方政府的各项职权就功能和授权方式有所不同。据此,地方政府对上级政府和同级人大的责任也存在性质上的差别;“行政一体”在行政机关内部出现,地方政府并非在所有职权上都形成行政一体的关系。随后,于文豪教授从现实层面,阐释了党政机构、人大、法院等国家机关存在多重嵌入的关系,地方政府的行为在这种内嵌式的政治体系中受多重主体的影响。最后,于文豪教授就公法研究与中国现实的关系、我国政治体系运行、横纵关系的互动、干部管理等问题上进行了深入探讨,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于文豪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中央与地方关系研究有了深入理解,引发了大家对于中国现实问题的新思考。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更全面深刻地理解了地方治理的宪法要义,为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宪法、发现和解决中国问题提供了新视角和新方法。

主讲人简介

于文豪,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法与经济学研修学者,香港大学法律学院访问学者,台湾地区东吴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于文豪教授兼任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市监察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国家责任研究基地研究员等。2020年4月起,任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挂职)。于文豪教授长期致力于宪法学、行政法学、立法学、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研究,在国家机关间的关系、基层治理等方面具有独创性的学术贡献。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