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法学院黄芬教授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十二讲


2022-01-03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部署,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教学体系,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由11位教授组成豪华教学团队,认真组织教学法研讨与交流活动,为法学专业本科生精心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必修课。

12月19日下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黄芬教授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十二讲,法学院2021级近200名本科生参加了课程学习。

黄芬教授讲授第十九章“正确处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和第二十章“正确处理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有关“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她从辨析道德和法律的关系切入,向同学们讲解了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并以“泸州遗赠案”为例,结合民法领域的公序良俗原则,阐述了“法安天下、德润人心”。黄芬教授还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孔子的名言,讲述了中国古代传统治理经验,阐释法治和德治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关系,且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全过程、各环节。有关“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黄芬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内法规的沿革历史,梳理了党内法规的渊源和效力层级,从调整对象、规定内容、表述方式、尺度标准、实施方式等多角度详细说明了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的区别,从本质价值、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属于国家治理体系、统一于党依法执政等多方面阐述了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的联系。她还讲解到,应注重以衔接和协调两种立法技术,形成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并应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依规治党深入党心则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法学院将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建设相关工作,不断充实和创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布局,打造特色课程,切实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引领师生精准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推动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