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法学院教师著作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专项规划


2022-01-11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关于印发《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公布了“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初北平教授曹兴国副教授的著作《智能港航法律保障研究》(出版单位: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刘晨虹副教授的著作《中国南海历史性权利的国际法问题研究》一书所属的《领土与海洋争端问题研究丛书》(出版单位:知识产权出版社)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图书类项目。

E21D

《智能港航法律保障研究》旨在以综合视角统合梳理智能港航法律问题,解构国际公约、区域规则相关制度,通过对智能港航法律问题碎片化研究的整合与深化,构建起比较完整的法律保障体系,用以支撑港航业的智能化进程。该项目是初北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电子港航法律制度保障研究”的标志性成果。

《中国南海历史性权利的国际法问题研究》结合南海周边各国的惯常行为和法律确信,提出中国南海历史性权利受区域性国际习惯法的调整,通过论证此区域性国际习惯法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之间并行不悖的关系,认定“南海仲裁案”仲裁庭有关中国历史性权利被《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取代的实体裁决,违背国际法原理与法律逻辑。

初北平,汉族,1972年5月出生,教授、博导,大连海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院长,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海事委员会执委,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得“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入选“交通运输行业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评“辽宁省高校网络育人名师”。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修订草案研究工作。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发表等权威中英文期刊发表高质量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6部,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以及一般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撰写的6篇咨政建议获得中央领导重要批示。


曹兴国,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美国杜兰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海商法、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方向的研究。2019-2020年借调于交通运输部法制司从事《海商法》修改研究。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参与国家级课题多项,参与撰写多篇资政建议获得重要批示,并在《政法论丛》等核心期刊上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


刘晨虹,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海洋法、海商法研究,目前在CSSCI及S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出版专著1部。2篇论文获得《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新华文摘》部分转载,所获奖项包括辽宁省第10届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年会优秀成果三等奖、中国海洋法学会2019年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等。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