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苑青年说 | 法学院举办“我的港大求学之路”主题经验交流会


2022-05-07

为帮助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深入了解香港大学法律学院的“普通法硕士(Master of Common Law—MCL)”项目,4月17日上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法律援助中心社团党支部特邀香港大学2021级普通法硕士研究生、大连海事大学2021届本科毕业生廖珊珊,为同学们开设题为“我的港大求学之路”的在线经验交流会,针对项目申请过程中一些常见问题进行经验分享与答疑解惑。本次活动由法律援助中心社团党支部党员孙玥主持,法学院共40余名同学在线参与了活动。

在交流会中,廖珊珊主要从MCL项目概况、雅思备考经验、律所实习经验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申请香港大学MCL项目的经历。在MCL项目概况方面,廖珊珊结合自身申请经历,围绕项目的申请条件、申请流程以及近年来的录取情况作了详细介绍。首先,从录取情况来看,虽然MCL项目的最终录取人数不多,但综合2021年报9录3和2022年报4录2的录取结果来看,报录比的数据其实相当可观;其次,在录取条件上,MCL项目虽设置了雅思总分≥7分、单项小分≥6.5的分数要求,但以往也存在雅思未达要求但仍录取的情况(2022年的雅思成绩要求为雅思总分≥6.5);最后,在申请流程上,申请者在按要求递交基本材料后,一般会进行两轮英文面试,第一轮是港大教授针对申请人个人情况以及基本法律问题的电话面试,第二轮则是三位香港海运港口局专家组织的与海商、航运知识有关且紧跟时事热点的视频面试。此外,廖珊珊还在交流会中分享了其在港大的就读体验,指出在港大的授课中没有像海大导员一样的角色,提倡高度的“自助式”学习,对学生课堂参与度的要求也较高,presentation与小组作业是其常见的作业形式。

在雅思备考经验的分享环节,廖珊珊主要从阅读和口语两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建议,向同学们推荐了刘洪波老师编写的的《雅思阅读真经总纲》,并提倡同学们每天练习至少一个小时的口语来提高表达的流畅度。针对大多数同学所纠结的报班问题,廖珊珊指出目前市场上为期2个月的雅思辅导班,价格一般在七千到一万五不等,所起到的主要作用是提供了批改作业的老师,口语和阅读的提升最终仍要落实到自身的努力上。对于自律性较强的同学,完全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得到理想的雅思成绩。

在律所实习经验的分享中,廖珊珊指出律所实习经历向来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荐同学们可以在法律求职的公众号或当地律协的官网上留意一些招聘信息,寻找实习律所。此外,廖珊珊还指出,由于MCL项目附加了留港工作一年的条件,因此多数同学在此期间体验过律师助理的工作。

在交流会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就一些具体问题同廖珊珊展开了更深入的探讨,内容包括:律所中是否存在互联网行业中35岁裁员的现象;MCL项目对雅思单项小分的要求;港大MCL项目与英美LLM项目在就业上的区别,学习雅思的诀窍等。最后廖珊珊寄语学弟学妹们:学好英语和专业课,大胆尝试,才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