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法学院举办“小切口、小快灵、小篇幅”地方立法的实践与理论研讨会


2022-05-28

2022年5月19日,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小切口、小快灵、小篇幅”地方立法的实践与理论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主办,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有全国人大常委法工委宪法室副处长闫然,山西省长治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田毅青,浙大城市学院城市治理与立法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方洁,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政治与法律》责任编辑姚魏,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郑毅,北京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俞祺,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陈国栋教授、李国强教授、吴淞豫讲师、郑琳讲师、姜宇轩讲师,会议由李国强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是对于“小切口、小快灵、小篇幅”地方立法的实践与理论等关键问题进行研讨。在开幕式上,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初北平教授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对各位在地方立法领域方面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大连海事大学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是由大连市人大常委会与大连海事大学开展校地合作共建而成的立法研究机构,本次会议是自机构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次会议,对于大连市地方立法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大连市乃至国家的地方立法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和资政建议有着重要的帮助。致辞结束后,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国强主持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研讨分为两个单元:

第一单元为“小快灵”地方立法的实践,由陈国栋教授主持。在这个单元中,闫然副处长就“《立法法》修改以来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实施情况统计分析”为题进行报告,他指出,根据数据分析,“小快灵”的地方立法在中央及地方的会议上不断受到重视,已有322个设区的市与自治州制定地方性法规,每年新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持逐年上升的状态。田毅青主任就“关于地方‘小切口、有特色’立法的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报告,她介绍了长治市在环境保护、历史文化等方面小切口地方立法的经验和不足,并对如何处理地方立法与规章关系的有关问题进行交流。吴淞豫讲师就“大连市水上交通安全、数字经济立法的思考”为题进行报告,并指出在“十四五”规划发展海上经济、推进东北亚航运中心大连的背景下,建议制定大连海上搜救条例或者水上交通安全条例。郑琳讲师就“大连市L3级别以下自动驾驶汽车进行小快灵立法的思考”进行报告,他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在诸多方面存在法律的障碍,在目前立法的条件不够成熟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地方先行立法进行积累经验,以此发挥带动地方法治竞争,促进营商环境的作用。姜宇轩讲师就“制定大连市网上行政复议办法的思考”为题进行报告,他指出网上行政复议平台的建立对于纠纷的解决具有重要的意义,并提出了构建网上行政复议办法所秉持的原则、在线应用的方式和网络管理的具体办法。

第二个单元“小快灵”地方立法的理论,由郑琳讲师主持。在这个单元中,方洁副教授就 “‘小切口’立法及其场景实践”为题进行报告,并指出“小切口”立法需要有场景观,即场景要素,场景特点、场景的价值导向等,只有在场景导向下,才能使得问题清晰、路径明确。姚魏研究员就“关于地方‘小切口、有特色立法的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报告,他指出了“小快灵”立法的内涵与意义,并提出了“小快灵”立法应当遵循的原则和可以改进的方式。郑毅副教授就“关于‘小切口’立法的若干制度思考”为题进行报告,并指出了“小切口”地方立法存在的诸多问题,提出了从宏观上融入人民民主,微观上善用指示条款等对于“小快灵”地方立法非常宝贵的建议。俞祺助理教授就“小而精立法的制度设计与风险防范”为题进行报告,他指出“小切口”立法中可以舍弃部分内容,减少倡导性规定。同时,地方立法还是以实施性立法为主,不应对上位法进行选择性立法,须维护法律制度的统一性。陈国栋教授就“小而精立法的可能空间与方向”为题进行报告,并指出《立法法》第72条给地方立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地方立法应该更多从公物管理的角度来考虑如何着手,以此来发挥公物在地方行政中的作用。

在研讨会的最后总结环节,陈国栋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紧跟“小快灵”地方立法的热点,互动发言热烈,多方观点交融,对地方立法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各位专家学者对于“小切口、小快灵、小篇幅”地方立法的报告,不仅结合了理论领域的深度,而且结合了实践领域的广度,特别是关注到当下各个领域内地方立法的最新动向和存在的现实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