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 | 法学院两名本科生获得2022年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全额奖学金


2022-06-04

根据香港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三方间合作协议的安排,自2008年起,我校法学院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获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全额资助,入读香港大学法律学院的“普通法硕士项目(Master of Common Law - MCL)”。近日,香港海运港口局公布了本年度奖学金名单,我校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孙宾何、汪昊博在两轮面试中脱颖而出,进入获奖名单。该奖学金包含普通法硕士项目的学费和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津贴,每名学生将获得总计逾二十万元港币的资助。

孙宾何:

   

非常荣幸能够获得HKMPB的奖学金。从最开始准备语言考试和申请材料到最终面试结束,一路走来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和鼓励。在一轮面试前的一个月时间里,我连续考了两次雅思。每一次考试,老师都会鼓励我,不断给我加油打气,令我非常感动。在二面之前,老师还专门给我们就航运热点进行辅导。在整个奖学金申请流程中,我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的提升,视野的拓宽,还学到了很多邮件往来中和面试中的社交礼仪。

感谢去年获得奖学金的廖珊珊学姐无私地与我们分享经验,在我们面试结束后仍不厌其烦地给我们解答求学相关问题。感谢杨淇皓同学无私地把她的海商法笔记分享给我,为我提供了莫大的帮助。此外,我在备考期间遇到了很多专业上不太清楚的问题,向很多专业课老师请教过,他们都热情且耐心地给予我专业的解答。也非常感谢曹旋导员、陈泽坤同学和盖晓雯同学在封校期间,为我在校园里准备各类申请材料。没有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我很难在奖学金申请之路上获得成功。

在此,我向各位帮助过我的老师、同学和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我深知自己离一名优秀的法学生还有较大差距,我会非常珍重这个宝贵的机会,潜心学习,不断历练和提升自己。

汪昊博:

   

我珍惜所有的相遇,也尊重所有的失去。当考研结果出来后,我花了一天的时间把自己从极度悲伤的状态中调整过来,开启了我的Plan B——申请港大奖学金项目。

一路走来,过程极其艰辛,我至今还是难以相信自己获得了全额奖学金的资格。现在想想,这可能95%要归功于法学院的老师以及我海商法的同学们,他们不断地鼓励我,耐心为我解答海商专业上的诸多问题;剩下的5%才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我在雅思口语和港大二轮面试中也如愿抽到了自己准备过的题,这可能也应验了那句话“人必自助而后人助之,而后天助之”。给过我帮助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不再一一列举,但我都会铭记于心。再次向我的老师、朋友们表达感谢!

我也始终会心怀感激,位卑而不敢松懈。

往届奖学金生寄语:

严威校友是2009年获得奖学金的八人之一,2010年从港大毕业后,先后供职于香港巴拉歌船务公司和中国保赔服务(香港)有限公司;后者是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在香港的办事机构。2020年6月他回到内地在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北京分部工作。以下是他的分享。

2009年获得奖学金的部分学生港大毕业合影。左起:汤玉滋,赵筠筠,应送波,严威,张晓宇,周宜

左起:严威,方青凤,吴笛

2009年大四毕业,我有幸在母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下获选第二批奖学金学员到香港大学交流学习。犹记得抵港的时候水土不服,听师姐的建议喝下凉茶大为好转。一年的研究生学习紧张而充实。在准备答辩的时候恰逢法学院老师来港大出差看望我们,同学们像见到家人一样感到特别亲切。接下来毕业、租房、找工作,好似打怪升级一样解决掉一个问题再面对下一个问题,一晃十年。

成长就是学会自己做决定并且勇于承担责任的过程。尺水之障,一跃而过。在香港学习和工作期间,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学习和进步。同时,得益于前辈校友在香港创设的良好环境和平台,我在工作中避免了很多弯路。在香港的海大校友们非常团结,在此援引我们其中一位校友的感言,“工作就像一个有灵性的动物:你越亲近它,它越亲近你;你不敷衍它,它也不敷衍你;你对它好一点,它也会对你好一点。”衷心祝愿和祝福学弟学妹们在香港学习和工作愉快,再创佳绩!

奖学金设立背景:

大连海事大学作为内地著名的高等航海学府,多年以来始终以培养航运人才为己任,以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等航海学府为发展目标。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立足学科专业特色,聚焦航运发展对法治人才的需求,在培养具有国际航运法律知识和视野、兼备社会性与专业性的法学人才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港澳及众多海外高校建立了密切的合作。

2008年2月27日,《香港大学、大连海事大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相互接受两地学生就读对方学位之合作安排》正式签署。自2014年起,三方协议下的学术计划安排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立法会注资成立的“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Maritime and Aviation Training Fund)支持,香港海运港口局(Hong Kong Maritime and Port Board - HKMPB)负责该基金的管理使用以及奖学金生的选拔事宜。

2008-2022,我校法学院本科毕业生共有73人通过选拔获得该项资助。他们在顺利完成在香港大学法学院硕士阶段的学习后,将服务于香港的航运企业、律师事务所、保赔协会等与航运发展有着密切联系的机构,用他们扎实的中国法和普通法法律知识,为内地和香港航运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