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第四届中国海事行政法研究论坛暨海华永泰高端论坛圆满落幕


2022-06-09

为推进我国海事领域行政法研究,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重大发展战略,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发展要求下,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在海洋领域营造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法治环境、法制研究氛围,并配合2022年“世界海洋日”活动,大连海事大学主办,大连海事大学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海事政策法规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辽宁省重点人文社科基地大连海事大学国际海事法律研究中心和大连海事大学海公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以及上海市海华永泰(青岛)律师事务所的协助承办,第四届“中国海事行政法研究论坛暨海华永泰高端论坛”于2022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在大连圆满举办。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高之国教授,交通运输部原安全总监刘功臣教授、交通运输部法制司王永胜巡视员,大连海事法院邓妍院长、孙光副院长,上海市海华永泰(青岛)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翠英律师,及来自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从事国内外涉海行政法、涉海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涉海司法研究的专家、学者和在校研究生,海事局、渔政局、海关、移民局、海警局、海军以及有关立法、司法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的专家、骨干,各涉海行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专家近200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本届论坛开幕式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朱作贤教授主持。

AE3B8

开幕式上,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初北平教授致欢迎辞,初北平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中国海事行政法研究论坛已迎来第四届,论坛已经成为我国海事领域行政法研究的知名品牌,为加快推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和促进中国特色海洋特色法治体系的构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本次与会嘉宾既有不少长期以来支持和参与论坛的老朋友,又有不少踊跃报名参与的新朋友。这预示着中国海事行政法研究正在走一条守正创新、不断开拓进取的道路,海事行政法与海洋法等海法研究领域逐渐走向深度融合。

EBCA8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教授在论坛致辞中表示,2019年11月举办的首届海事行政法论坛,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时代内涵,经过三届的举办获得了学界的充分肯定,也产生了全国性的学术影响。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深入探讨海洋行政执法与海事执法的交叉理论和实践问题,无疑会进一步深化人们对海事行政法的认识,具有丰富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84CD3

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海洋法治与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高之国教授在论坛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是我国海事领域纪念“世界海洋日”的重要活动,对服务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海事行政法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70433

交通运输部法制司一级巡视员王永胜对论坛作了致辞。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纳入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主体工程,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着力点”和“支撑点”。在海事领域,全面推进海事法治建设则是全面依法治国时代我们涉海法治工作的奋斗目标。

499A2

上海市海华永泰(青岛)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翠英对论坛进行了致辞。她表示,行政法治突飞猛进的当下,法治进步呼唤律师队伍中具行政法学素养者的数量、质量双攀升。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愿意成为行政法治建设、尤其是海事行政法学习和研究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

EED03

本次论坛设立主旨演讲、发言、提问与交流、点评与互动等多个环节和议题,内容丰富。主旨演讲环节由大连海事大学海公法研究中心主任阎铁毅教授主持,大连海事大学原校长吴兆麟教授、大连海事大学特聘教授邹 克渊、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于斌、宁波海事法院常务副院长沈晓鸣分别围绕《MASS监管范围界定研究与〈避碰规则〉修订必要性分析》、《〈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我国海洋权益维护和促进的利弊》、《维护中韩海上渔业秩序的挑战与机遇》、《海上走私犯罪涉案船舶处置问题与对策研究》作出重要发言。

2E360E

大会发言第一环节围绕海事行政法研究展开,由大连海事大学海事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王世涛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余凌云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教授、上海海洋大学讲师张燕雪丹、江苏海事局四级调研员郭峰、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讲师郑琳分别围绕《船舶所有权登记的行政法分析》、《海事处罚应遵循的几个新理念》、《〈渔业法〉修订新进展》、《论新修订的〈海上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五条对海事调查的影响》、《论水上非现场执法的实践样态与制度完善》进行了专题报告。

8B42E

大会提问与交流环节由大连海事法院副院长孙光主持。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论坛第一环节的发言专题,围绕渔船没收、渔业船员管理办法、船舶所有权登记以及事故调查认定书的法律属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4F33A

大会发言第二环节围绕海上行政执法研究进行,由上海海洋大学法学院院长唐议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卫海教授、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夏亮、福建省台湾法律研究院副研究员杨明勋、中国海洋大学讲师崔野、日照海事局四级主办宋山分别围绕《建设一支助力海洋强国的现代海警》、《中国海洋渔业行政执法:制度、挑战与应对》、《中国台湾海巡部队及其海洋法制》、《中国海上执法职责体系:历史变迁、实践模式与建设方向》、《海洋治理中的海事治理:角色定位与机遇挑战》进行了专题报告。

91BC0

大会发言第三环节的议题是国际海洋法研究,由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董跃教授主持。大连海洋大学海洋法律与人文学院院长裴兆斌教授、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晨虹、上海市海华永泰(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高洪涛、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王倩、福州海事局四级主办宋文咨分别围绕《我国管辖海域外国渔船侵渔行为法律规制研究》、《查戈斯群岛相关国际争端的梳理与展望》、《海警海上执法行政强制措施和适用情形的规范和完善》、《海平面上升对国际海洋法的影响及意涵》、《新〈海上交通安全法〉中涉及外国籍船舶和国际航行船舶条款的比较研究》进行了专题报告。

5C442

大会点评与互动环节由大连海事大学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政策与法律研究基地主任杨晓楠教授主持。央视特约评论员、著名军事专家杜文龙、中国海洋法学会会长高之国教授、大连海事大学特聘教授邹 克渊对论坛做出了点评。

45C8A

最后的论坛总结环节,由大连海事大学中国海事政策法规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陈鹏教授主持。交通运输部原安全总监、教授级高工刘功臣为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他从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维护海上安全和良好秩序的管理责任以及对持续办好中国海事行政法研究论坛的期待等方面,对论坛会议做了概括和总结,指出要大力推动我国海事行政法研究,需要学者、专家、专业人员以及关心我国海洋强国建设的各界朋友的共同努力。希望中国海事行政法研究论坛进一步融入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和中国海洋法学会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共同为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和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715BD 3FC06

3FC06

第四届中国海事行政法研究论坛在200多位涉海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员的热情参与和热烈研讨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