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英国斯旺西大学Tabetha Kurtz-Shefford博士为我院学生授课


2022-06-27

6月20-24日,法学院特别邀请到英国斯旺西大学法学院航运及贸易法系副主任Tabetha Kurtz-Shefford博士为我院本科生进行线上授课。课程的主题是“英国司法审判及法律概要”。五天的课程由法学院于诗卉老师、吴淞豫老师负责主持和组织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参与,收获丰富。本轮课程具体包括英国法律体系(Legal system),英国合同法(Contract law)和英国侵权法(Tort law)三个部分。

在第一部分英国法律体系(Legal system)的学习中,主讲人从介绍英国和威尔士的法律体系的基本结构开始,比较了英美法系与大陆法系之间的异同,介绍了英国法的渊源以及法院的结构,以及相关的司法判例制度。

9F88

在第二部分英国合同法(Contract law)的学习中,主讲人介绍了英国合同法的起源,并对英国法下合同的订立、合同的效力及合同的履行、变更、解除、保全、违约责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A27C

在第三部分英国侵权法(Tort law)中,主讲人通过Donoghue v Stevenso案介绍了英国侵权法的发展和特点,之后详细介绍了侵权责任、侵权行为、损害赔偿和注意义务等问题。

9EF0

在每节课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也结合正在学习的模拟法庭课程向老师积极提问,Tabetha Kurtz-Shefford博士给出了细致的讲解并高度赞许了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的学习态度。

8D505

课程的最后,于诗卉老师和吴淞豫老师对本轮授课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并向Tabetha Kurtz-Shefford博士连续五天的精彩教学表示由衷的感谢。Tabetha Kurtz-Shefford博士自2019年起连续多年在小学期为我院本科生授课,课程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参与学习的老师和同学都感到收获颇丰。课程有效地拓宽了我院学生对英国司法审判及法律的了解,对于培养英美法的学习兴趣起到了推动作用。

以下是部分同学的学习心得和体会:

2020级本科生王康铭:

主讲人系统的介绍了英格兰与威尔士的法律体系和英国法的渊源及法院结构。其中,英国侵权法的部分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主讲人介绍了著名的Donoghue v Stevenson案,该案衍生出的邻人原则及其后继原则奠定了英美现代侵权责任法的基础。

2020级本科生杜习三:

老师系统介绍了英国法律体系,英国合同法和英国侵权法。其中关于侵权行为与合同违约竞合时的处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老师还用生动的案例向我们讲解了各种英国法与中国法的不同,令人受益匪浅。

2020级本科生付然普:

在几天的课程中我们学习了英国司法审判及法律概要的相关知识,其中在每节课的最后的互动环节都令我印象深刻,大家联系模拟法庭课程和其他课程的知识向老师提问,老师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回答。

2020级本科生张志烽:

在一周的学习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知识点是老师在介绍英国法律体系时对法律渊源的介绍,老师不仅仅介绍了有关英国的法律渊源还与大陆法系的其他国家进行了对比,也让我们更进一步认识了英美法系的特点。

2020级本科生赵哲恺:

Tabetha老师围绕英国司法审判制度、合同法以及侵权法展开的课程让我初步领略到了case law的博大精深,激发了我后续学习海商法与其他普通法知识的兴趣。海商法是兼具大陆法系与普通法系特色的商人习惯法融合发展的产物,站在基本完成基础法课程与系统学习海商法之前的节点,本次课程的开设显得更有意义。期待能够在海大进一步感受两大法系交融与碰撞带来的魅力。

8A615

(我院本科生在课堂上提问踊跃)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