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通知 |【明德尚法讲堂】黄惠康:从战略高度认知和推进涉外法治建设


2022-12-14

应法学院邀请,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委会主任委员黄惠康教授将于12月20日为我院师生举行在线学术讲座。具体安排如下:

1、讲座安排

讲座题目:从战略高度认知和推进涉外法治建设

主讲人:黄惠康,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委会主任委员

点评人:王淑敏,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20日(周二)19:00--21:00

腾讯会议:105-190-082

2、主讲人简介

黄惠康,法学博士,国际法教授,资深外交官。现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国际常设仲裁法院仲裁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委会主任委员、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特聘教授。曾任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外交部法律顾问、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唐山市副市长、亚非法协助理秘书长等职。

黄惠康教授著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法》《国际法上的集体安全制度》《中国政治与法律导论》(英文)《外层空间法》等十余部专著及《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法律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法构建》《论国际法理论与外交实践的融合之道》等数十篇学术论文。

中国政府在2021年2月推举黄惠康竞选连任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的外交照会中如此评价:“黄惠康博士是一位具有广博学识的国际法专家,拥有丰富的国际法实践和外交经验……曾代表中国政府参加了许多重要的国际会议和双多边法律事务磋商谈判……中国政府相信,如黄惠康博士当选连任,必将继续对国际法委员会的工作和国际法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黄惠康于2010年当选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2011、2016、2021年在联合国大会三次高票当选连任,任期至2027年底。

点评人简介

王淑敏,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兼职: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法学会国际法研究会副会长。大连市十六、十七届人大代表。在CSSCI期刊来源发表论文20余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10余篇。著有多部专著和教材。获得2020年省教学名师荣誉称号。近五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司法部、省社科基金等5项课题。兼任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大连国际仲裁院/大连仲裁委员会、石家庄仲裁委员会、洛阳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洛阳国际商事仲裁院、晋城仲裁委的仲裁员。

站内导航

版权所有 © 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 地址:大连市凌海路1号 邮编:116026

技术支持:集群智慧